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塑料之乡”的电商路

时间:2019-10-22 10:37:4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以塑料包装行业闻名的桐城市新渡镇,近年来依托紧邻华东塑料城塑料生产基地的地理位置、物流快递公司众多、独具特色的农副产品等优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在丰富产业层次的同时有效助推小微企业的发展,并探索建立电商引领农民自主创收、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双赢发展模式。

20世纪80年代,借助1976年罗岭公社狮庄大队毛笔厂推销员从浙江引进并利用1986年一号文件“关于大力发展乡镇企业的决定”所引领的农民创业热潮,广大群众大办塑料印刷企业及个体,在安合公路和杨新公路交叉的新渡镇形成塑料大市场,各地粒料、筒料及各种原辅材料厂商纷至沓来,摆摊设点。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塑料包装印刷产业已成为新渡最为明显的优势主导产业。

位于新渡镇中心地带的老梅村,凭借全镇拥有千余家塑料包装中小企业的优势,深度呼应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电子商务新业态“破土而出”。尤其是以程益民为代表的本村青年,利用电子商务从事塑料制品、无纺布、农副产品、印刷品的销售,建成规模和气候。2017年底,全村即有网上店铺68家,年销售额突破7200万元,当年还获得了“中国淘宝村”称号,成为2017年度十大“中国淘宝村”之一。

2018年,老梅村依托“中国淘宝村”品牌效应,大力实施电商振兴乡村提升工程,投资70万元建设全市第一家村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提供网店托管、网站美工、业务培训等各类服务。同时,注册成立了桐城市腊梅包装有限公司,代销村里企业塑料产品。目前,老梅村规模较大的网上店铺达100余家,年销售总额突破1亿元。“我们的腊梅公司从今年1月入网销售以来,销售额已达200多万元,预计今年总销售额约400万元,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约10万元。”老梅村扶贫专干、29岁返乡大学生戴涛涛说。

戴涛涛告诉记者,去年老梅村村集体收入约30万元,主要依靠资源发包、厂房租赁、企业管理等,现在他们依托电商,不仅帮助贫困户致富,助推小微企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也步入新台阶。

相隔不远的胜圩村,也盯上了电商发展新机遇。今年,胜圩村引进上海客商,投资100万元在村部小学原教学楼建立电商创业园,提供电商脱贫、扶贫车间等功能。目前已带动5名贫困户就业,今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

“目前,全镇建有网上店铺近900家,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500余个。”新渡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徐良生说,今年老梅村、土桥村再次入选“淘宝村”,新渡镇也将依托“省级农村电商示范镇”品牌效应,积极挖掘镇村内部资源,有效整合扶持资金,搭建网络营销平台,开辟营销新渠道。目前已投入资金300万元,正在建设集党群服务中心、为民服务大厅、电商服务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为周边区域电商产业一体化发展搭建平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