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江塘乡选出“领头雁”配强“当家人”

时间:2021-11-11 14:37:3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感谢全村党员群众几十年来对我工作的支持和帮助,感谢与我并肩作战的‘两委’同事对我的理解和支持。希望全体党员群众放心,我将一如既往支持新班子工作,继续发挥余热……”11月4日,太湖县江塘乡大塘村党总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现场,在村任职31年的老书记汪玉平把手里的接力棒交给了新人。

为切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江塘乡加强党的领导,压实主体责任,成立乡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下设“一办四组”,即领导小组办公室、业务指导组、宣传组、风气监督组、应急处置协调组。严把政策要求,制作下发村党组织换届选举流程图,明确换届的程序步骤和重点任务,制定民主推荐、候选人产生及公示、组织选举等10余种参考范本,确保换届工作规范有序。强化督促指导,成立3个督导组,分3个片区,围绕26项重点任务,开展“常态化+问诊式”督导,以严督实导促责任落实、工作落实。邀请县委组织部现场观摩指导大塘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该乡强化宣传引导,采取入户走访“说”、村村大喇叭“讲”、宣传条幅“看”、微信公众号“宣”、朋友圈微信群“转”“五位一体”宣传模式,广泛宣传换届政策要求,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严把资格条件,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对照资格条件和“十不选”负面清单,逐人“过筛子”,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挡在“门外”。严肃选风选纪,始终保持整治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制作24块展板,发放1500余份提醒函,签订1500余份承诺书,强化换届纪律警示教育。

提早动手谋划,下好“先手棋”,开展“入户大走访、选情大研判”,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蹲村干部全员参与,全面走访党员群众,掌握了解村情民意。逐村研判选情,与村“两委”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因村制定“一村一策”,建立专项台账,进行分类指导,动态调整重难点村。逐村开展村财务清理和班子成员任期离任审计工作,重点审计“三资”管理和村重要事务、重点工程、重大支出等项目,以及党员群众反映集中、强烈要求审计的其他内容。审计结果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截至11月4日,我乡11个村党组织顺利完成换届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班子成员39名。”江塘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李宗青说,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整个过程严谨规范、平稳有序、风清气正。班子功能全面增强,多种途径引才用才,一大批致富能手、外出务工能人、退役军人等本土人才进入村党组织班子。实现了由“硬选人”向“选硬人”、“配班子”向“强功能”两个转变。通过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江塘乡大专以上学历的村党组织书记占比63.6%,比换届前提高18.2个百分点;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2.4岁,较换届前下降8.7岁,其中35岁以下村党组织书记4人,占比36.4%。队伍结构全面优化,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年龄普遍下降,平均年龄40.2岁,较换届前下降12.0岁;学历明显提升,大专及以上学历27人,占比69.2%,较换届前提升19.2个百分点;妇女成员比例上升,女性占比30.8%,较换届前提高了15.9个百分点,其中村党组织书记女性2人,占比18.2%。


(通讯员 宋韦庆 章舸)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