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人防+物防+技防智慧防火筑牢森林“安全墙”

时间:2021-11-03 09:37:0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1800个卡口严防死守、大力推广防火码、新设太阳能语音监控系统……11月1日进入新一轮森林防火期,全市各地进入高度戒备状态,人防+物防+技防,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堡垒。

QQ图片20211007103601.jpg

11月1日,宜秀区杨桥镇大龙山国家森林公园森林防火卡点,工作人员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知识。 全媒体记者 江胜 通讯员 程媛媛 摄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我市全面落实森林防火七级包保责任,6934名林长巡林实现常态化,8367名护林员护林全天候。各地配足森林防火车辆、扑火机具,建立森林防灭火队伍,提高扑救和紧急避险能力。同时在林区要道、进山路口、墓地集中区等建点设卡1800个,安排人员辅以视频监控、无人机等技术手段科学防守。推广应用防火码,拓展“防火码”移动版,即管护人员随身携带防火码二维码,提升防火管理者应用防火码APP的水平和数据服务决策的能力,实现技防能力的不断突破。

11月1日,记者来到宜秀区大龙山桃元林场入口处,看到一个太阳能语音监控系统:一个橙色柱子、一块太阳能板、一个摄像头、一块“严防森林火灾 共享森林美景”的宣传牌。一旦有人或车辆经过,系统就会发出语音提醒:“现已进入林区,视频监控系统已开启,请遵守森林防火规定,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如有违反将依据法律法规给予处罚,引发森林火灾的将追究刑事责任。”

“这个监控系统利用太阳能、4G或5G网络,自动感应,实时监控。一旦拍摄到人或车辆经过就会自动录像,可以在手机端实时查看。同时也能听到监控现场的声响,并与现场人员对话。”宜秀区林业局绿化办副主任余旭告诉记者。目前,宜秀区分别在大龙山桃元林场、大龙山敬老院、杨桥中心小学3处安装了太阳能语音监控系统,自8月份启动以来,在防火、安保等方面发挥着一定的效果。

“以前我在桃元林场这个卡口每天看守12个小时,高峰时需要两人看守。现在有了太阳能语音监控系统,节省了人力,我一天能巡查20个卡口。”森林防火员蔡国旗表示。

潜山市已于10月1日提前进入森林防火期。该市在重点防火卡点、林场、景区等设置进出口“防火码”,并安排人员现场指导进山群众使用,及时掌握入山群众数量及相关情况。“以前人员进林区,需要在防火检查站填写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遇上人流量高峰期,会排起长龙耽误时间,如今有了防火码,实名登记,能知道进出山的是哪些人、干了什么,方便多了。”潜山市林业局森林防火负责人韩小虎说。

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潜山市1446名生态护林员全员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每块山场都有“承包人”。在板仓保护区配备1台无人机,全方位、全天候监测火情,建立生态护林员、防火员手机APP信息监管系统,实时掌握其工作轨迹。此外,该市建成3个森林火险要素监测站,天柱山风景区森林防火视频监控实现全覆盖,目前正在选取126个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点位,提高森林防火气象保障和服务能力。


(全媒体记者 雷琳琳 通讯员 王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