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平山镇:培养电商人才 壮大电商产业

时间:2021-11-16 09:37:37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农村电商产业的发展,对促进农产品销售,活跃乡村经济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怀宁县平山镇立足长远,多措并举,大力培养电商人才,壮大电商产业,助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39岁的平山镇石牛村村民潘金龙便是电商产业发展的受益者。2017年,看到农村电商产业良好的发展前景,一直在外地从事面点加工的潘金龙回到家乡,开始了电商创业之路。

在县商务局和平山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潘金龙定期参加县农村电商技能培训,学到了不少专业知识,从当初对电商一无所知,到现在相继在淘宝、抖音等平台开设了自己的店铺,生意逐渐做大。

为了让更多优质农产品进城,潘金龙与有资质的农业企业合作,在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将农产品在网络上销售;他还积极联系周边农户,帮助他们销售特色农产品。潘金龙把大洼社区脱贫户胡学和家的莲藕卖到县政府食堂,帮大段村脱贫户程荣销售滞销鸡蛋,与一位做蒸笼的村民合作,把他家的蒸笼放在淘宝店铺售卖,而且销量非常可观。

针对农村物流费用高的状况,潘金龙转变思路,整合各种资源,接手经营中通、申通、韵达等快递业务,使得每天的邮件达到500多单,同时将农产品上行与快递物流有机结合,解决了运递费用过高问题。2020年,潘金龙的电商销售额达90万元。

2017年,平山镇成立了以镇纪委书记为分管领导的三人工作小组,推动电商产业发展,一年内,实现全镇12个村电商服务站全覆盖,同时,培训农村电商200人次,培养了几十名电商业人才。多年来,平山镇始终把电商产业作为推动乡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采取“电商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推动农产品上行,并积极培育电商服务站。经过多年发展,平山镇电商产业从一穷二白到小有规模,目前,年网销额超过50万元的电商企业有近20家,电商从业人员逐年增多。

去年以来,平山镇各电商企业积极作为,帮助农户销售土鸡蛋、土鹅、瓜蒌籽等农产品;另外,电商企业通过直接收购农产品的方式助农增收。如今,平山镇各电商企业健康发展,不少农民在参加电商培训后也加入这一新兴行业,相继在各网络平台开设店铺。


(全媒体记者 唐飞 通讯员 杨兰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