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10月MPV销量降18.4% 高端车型稳中有升

时间:2021-11-15 14:37:3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10月国内MPV市场,高端车型同比基本保持稳定或有所增长,低端车型则全线滑落,消费升级趋势进一步凸显。其中,高端车型的代表别克GL8不断缩小着与五菱宏光的销量差距,传祺M8与凯捷也上演着同样戏码;而宝骏730则延续大幅下降趋势,垫底销量榜单。

乘联会表示,MPV的风向已转向大型、高端、商务与节能,目前在国内高端商务MPV领域,无论合资还是自主车企,都在努力迎合用户的个性化、高科技化、智能化的追求,并力争适应国家双碳战略。

根据乘联会日前发布的数据,10月国内MPV销售8.7万辆,环比小幅增长4.4%,但同比下降18.4%,不及去年同期;1-10月累计销售89.8万辆,同比小幅上涨6.8%。

从销量榜单看,上榜车型与此前别无二致,不过具体销量数据却天差地别,高端车型同比基本保持稳定或有所增长,低端车型则全线滑落。

首先是月销过万的第一梯队,五菱宏光10月销售17805辆,别克GL8销售12969辆。虽然五菱宏光与别克GL8车型级别和售价都相去甚远,但二者的销量却此消彼长,差距越来越小,可见MPV市场消费升级变化何其明显。回望9月,五菱宏光销量超出别克GL8达8753辆,而10月两者销量仅差4836辆,相差幅度骤然缩小44.75%。要知道,类似别克GL8的高端车型目前受“缺芯”影响较为明显,产能尚且不足,待供应链问题解决后,这种趋势或许会愈加突出。

别克GL8

其次,在月销4000+的第二梯队中,传祺M8与凯捷上演着同样戏码。传祺M8 10月销售7584辆,凯捷销售4700辆。前者仍保持63.2%的高速增长,反观去年底刚刚上市的凯捷,增速却已现疲态,环比微降1.5%,在月度排名中,凯捷也从前三滑落至第5名。

传祺M8

同时,第二梯队的艾力绅、传祺M6、风行和奥德赛表现较为稳定,排名稳居榜单的腰部位置。

最后是月销2000辆及以下的第三梯队,最惹人关注的车型是五菱系宝骏730,该车10月延续大幅下降趋势,跌幅达82.6%,直接滑落至第15名,不知下月还能否 “一睹芳容”。好在五菱系新车——五菱征程从其手中接过接力棒,10月销量环比微增5.43%,排名由第11升至第9名。

相比之下,第三梯队中的其他“选手”,包括瑞风、大通G50、奔驰V-Class、荣威iMAX8、威霆表现相对稳定,始终占据自己的一席之地。其中,德系奔驰V-Class和威霆分别保持着24.4%和26.8%的较高增长率,进一步凸显MPV市场消费升级的趋势。

奔驰V-Class L

在高端车型备受追捧的当下,嗅觉敏锐的车企纷纷入局国内MPV市场。继韩系东风悦达起亚第四代嘉华与北京现代库斯途9月上市后,10月底,日系高端MPV车型——广汽丰田赛那也正式登录中国市场,官方指导价为30.98万-40.58万元。对于赛那未来的市场表现,有经销商表示,若要春节前后提车需加价6-8万元,否则(平价买车)“至少等到明年年底”。

赛那

乘联会表示,MPV的风向已转向大型、高端、商务与节能,目前在国内高端商务MPV领域,无论合资还是自主车企,都在努力迎合用户的个性化、高科技化、智能化的追求,并力争适应国家双碳战略。在研发储备、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方面,合资企业、国内大集团及独立企业集团等都在同一起跑线上,看谁更了解用户、读懂用户的需求。由此可见,国内高端MPV未来势必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梦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