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天干物燥的时节不能忽视家庭防火这种“火”千万别招惹咯

时间:2019-10-31 14:37:2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天气渐冷,空气趋于干燥,市民用火用电用气稳步上升,使得秋冬季节成为了居民火灾的高发季。10月下旬,记者从安庆市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近些年,我市火灾形势总体平稳。据分析,电气故障、用火不慎等人为因素是引起火灾的主要原因,而城乡居民居住场所是火灾高发地。安庆市消防救援支队提醒广大市民务必做好秋冬火灾防范,正确使用家用电器,养成良好用火习惯。

居民居住场所是火灾高发地

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近年来,家庭火灾占我市火灾总数的比例越来越高。特别是秋冬季节,更是火灾多发易发时期,稍不注意就容易发生各类火灾事故。

“秋冬季节,天气转冷,居民用火用电用气增多,本身就是火灾高发期,再加上天干物燥,火借风势蔓延极快,一不留神就会酿成大祸。”据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共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1157家,有些隐患反复出现、动态存在,因此各消防部门也始终不遗余力、持续强化排查整治。

据该负责人介绍,为了扎实开展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消防支队定期在人员密集场所、居住出租房、易燃易爆场所等重点领域加强排摸,清除火灾隐患,尤其是针对高层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不到位、消防通道不畅等问题,明确每幢建筑责任人和管理人,全力做好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消防部门也提醒广大市民,城乡居民居住场所是火灾高发地,所以大家在秋冬季节,更应该时刻加强火灾防控,自查自纠身边的火灾隐患,养成良好的用火习惯。

养成良好用火用电用气习惯很重要

“在秋冬季节居民火灾中,最多的是电器火灾。例如电动车不该停在楼道里,今年我市就有小区居民在楼道里给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事后楼道只剩一个底色——焦黑。”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科相关负责人称,电动车停放楼道、飞线充电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电动车火灾起火原因多为电气故障,发生在充电时段,由于电动车一般白天使用,夜间停放充电,电充满时用户来不及断电,电池过充发热易引起火灾。此时人们一般正在熟睡,初起火灾难以被发现和及时扑救,发现时往往已进入发展阶段,无法控制。不少老旧小区先天不足,消防安全条件较差、消防公安基础设施缺乏,存在火灾隐患和致灾因素较多的情况;不少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导致隐患增加。

市民除了做到不乱拉乱接电线,最好检查一下家里的电气线路,重点检查线路接头部位,若线路老化,应及时更换。车辆应停放在实行集中存放的场所,并按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此外,检查家用电器是否超负荷,对大功率电器单独接线,加设保险和开关,和小功率电器分开使用插座,使用完毕及时拔掉插头。像很多人习惯不拔插头或是一个插线板上全都插满,这都是火灾隐患。

市民应常检查液化气罐软管密封程度,定期请专人对罐体性能进行检修,不使用不合格、不规范的气罐。如液化气、天然气泄漏,记得马上断气、通风、忌火、不接打电话。

家里杂物乱放会成为火灾蔓延的“帮凶”,有空时应将家中和楼道的杂物进行分类处理。农村及乡镇地域分散,每年一到收获季节,消防部门都有大量集中扑救工作,一旦起火,无法得到及时有效扑救,往往小火酿成大灾。眼下干旱少雨,切记不要烧荒、燃烧秸秆。除了做好措施,消防部门建议每家应该存放必备的消防器材,主要包括灭火器、灭火毯、防毒面具、手电筒等应急设施。“这样,家庭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时,这些装备就能帮助你逃生了。”

发生火灾,撤离、扑灭有讲究

一旦发生火灾该怎么做?首先要做的自然是迅速逃离,不贪恋财物,确保生命安全。怎样才能又快又安全地撤离呢?这是有讲究的。

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科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如果火灾初起火势不大,只要第一时间控制火势、扑灭火苗就能避免火灾。不过并非所有火灾都能用水浇灭,不同原因引起的家庭火灾,扑灭方法也不同。

“以秋冬常见的电器火灾为例。电器如果散发像燃烧橡胶或塑料的气味、冒白烟,应立刻切断电源,如果燃烧的是电视、电脑等带显示器的电器,应拔掉插头或关掉总开关,用灭火毯等盖住显示器。对起火电器做一定处理后,要保持距离,不要上前查看,等专业人员到场处理。

“总之,秋冬家庭防火,要重点关注电器、厨房等情况。”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科相关负责人总结说,对于淘气的“熊孩子”,家长也要教育他们不要玩火,把打火机等危险物品放在儿童找不到的地方,尽量不要将孩子独自留在家中。


(记者 柯慧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