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开展主要监测香菇木耳油茶籽等产品

时间:2020-04-02 13:37:1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为提高林产品质量,切实维护食品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安庆市开展2020年度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

此次质量安全监测主要针对全市林业龙头企业、林业专业合作组织、种植大户的规模化油茶、食用菌种植基地等。主要监测香菇、木耳、油茶籽等产品及其产地土壤。

监测方式采取自检和专项抽检相结合。市林业局自检方式不分形式,采用普查和重点检查方式,企业自查方式为聘请专业监测机构完成。专项抽检方式由市林业局根据当地食用林产品生产状况和具有代表性的生产基地,作为省检对象。省检由省林业高科技中心完成对本市的抽检,凡是已被确定为抽样地点的不得拒绝抽检。市林业局自检时间不定时,实施全年开展督促检查,企业自检由企业根据自身工作需要时间自定。专项抽检根据食用林产品成熟状况及上市情况安排抽样,由省林业高科技中心5-11月份开展食用菌、板栗和油茶籽及产地土壤抽样监测。

目前确定省级监测区域为桐城市、怀宁县、潜山市等三个食用林产品生产重点县(市),其中食用林产品例行监测40批次、食用林产品产地土壤例行监测20批次。安排全市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100批次,其中食用林产品例行监测75批次、食用林产品产地土壤例行监测25批次。

市林业部门在专项抽检时将指导督促油茶和板栗生产企业、大户在生产过程中,除草不用除草剂,采用人工或机械除草;施用有机肥时,要对动物粪成分进行检测,不使用重金属超标粪肥;加强田间管理,提高油茶抗性,病虫害防治时,喷药不准使用国家禁用农药,从源头保证林产品质量安全。据悉,安庆市自2019年起,首次开展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通过严密防控、重点治理,确保食用林产品经营主体资格合法有效,经营行为规范有序,质量安全水平提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