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挖掘81载尘封历史望江新建抗日战争纪念馆暨杨湾惨案遗址

时间:2020-05-19 10:37:4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望江县杨湾镇杨湾村的舒氏宗谱中,记载的杨湾惨案。

望江县杨湾镇杨湾村的舒氏宗谱中,记载着1939年农历八月二十五发生这起惨案中,日军共杀害当地村民五十余人,烧毁房屋两三百间。为警醒、教育后人不忘国耻,发愤图强,望江县建抗日战争纪念馆暨杨湾惨案遗址,目前已完成纪念馆主体建设工程。

惨案幸存者的后代讲述杨湾惨案始末

在安庆市委党史研究室、望江县委党史研究室关于抗战损失的调研中,工作人员发现,望江县杨湾镇杨湾村的舒氏宗谱中,记录了一段当地的苦难往事,它记载的正是杨湾惨案。在1939年农历八月二十五日发生这起惨案中,日军共杀害当地村民五十余人,烧毁房屋两三百间。其中,村民郭神送、舒腊荣两家惨遭灭门。

惨案幸存者的后代村老党员舒吉发说,1939年农历八月二十五日,日军派大轮3艘,兵舰5艘,冲锋舟21只,停于泊湖水边,由西埂上岸,200多名荷枪实弹的日本兵把杨湾四处封锁,命男女老少每人抱一捆柴关进舒腊荣家的茅屋内,把所有人反绑,大门上锁,四周堆上干柴放起火来。

这时屋内的人乱成一团,有一人较清楚,先在一破缸上割断了绑手麻绳,然后解开了所有人的绑绳,随即众人推倒后墙,可是后墙后面仅有一条小巷,日本兵在小巷两头各架了一挺机枪,跑出来的人悉数中弹,小巷内尸体堆积三尺余高,有中弹未死者,日本鬼子就用刺刀捅,肚内的肠子随血流出拖到地上几米长,屋内的人烧成球形,有一个老奶奶抱着两个孙子,烧成了焦炭,三个人还紧紧抱在一起,惨不忍睹。

当时,屋内有一个叫高友全的人,用一床被子在水缸里浸透,藏在水缸内,头顶浸透的棉被,才幸免于难。有一个叫舒才寿的人从屋内跑到小巷时,腰部中弹,当时应声倒下,不敢呼叫,后又有死者压在身上没有动弹,侥幸逃过一劫。在这次惨案中遇难者一共有58人,其中舒姓12人;烧毁房屋300余间,制造了令人发指的“杨湾惨案”。舒吉发表示:“我要把我所知道的事情,原原本本的讲出来,传承下去。”

建抗日战争纪念馆暨杨湾惨案遗址

时隔81年,望江县杨湾村村民掩护新四军支持抗战的悲壮历史被挖掘。5月13日,记者走进位于望江县杨湾镇的抗日战争纪念馆暨杨湾惨案遗址。按照全盘规划、整体设计、分步实施的建设原则,已完成纪念馆主体建设工程,内部装饰工程已完成各主题馆布局,隔断墙、吊顶及造型、墙面、地砖、消防、照明、特殊灯光、大门、防火门、新风系统安装、放映室空调等已完工,地图沙盘、惨案模型正在最后施工中。雕塑、工艺、美工、艺术品、墙面照片资料等方案已设计好,图片素材基本选定。室外辅助工程已完成排水、树苗移栽、地面草坪等。

据了解,杨湾镇成立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在杨湾村组建纪念馆筹建小组和史料收集小组,从杨湾中学抽调专人整理、编纂“杨湾惨案”爱国主义教育校本教材。杨湾镇副镇长夏清说:“建设这个项目就是想教育后人要牢记历史,不忘国耻。我们将以这个项目为契机,积极把纪念馆打造成望江县的党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记者 汪秀兵 通讯员 朱颖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