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直击怀宁汛后生产自救:工业农业“两手抓”

时间:2020-08-10 10:37:44 | 来源:中安在线

洪水退去,各地纷纷开启生产自救。

日前,记者在安徽省怀宁县看到,一边是农业大户抢抓时节、补栽补种;另一边,围绕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排除积涝、抢通水毁道路等工作,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全县上下,一派汛后生产自救忙的景象……

8月5日午后,怀宁县平山镇高泽村,蝉声盈耳,异常闷热。站在田边,即便什么活都不干,衣服上也会冒出盐渍。但村民王美凤顾不上这些,顶着烈日,她正忙着补栽秧苗。

王美凤,地道的农民。十多年前,她和丈夫开始流转耕地种水稻,这些年,又发展起稻虾共养。眼下,她流转的耕地接近2000亩,是不折不扣的农业大户。

前段日子,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高泽村发生严重内涝。“今年水真大,都漫上了田埂。”王美凤说,内涝导致她家近200亩水稻被淹、绝收,小龙虾更是“跑得没影了”。

这些天,水逐渐退去。顾不上难过,她第一时间补栽起秧苗。好在,前期,她在地势较高的田里,密集地栽种了预备秧。现在,只需移栽过来即可。

不过,近200亩地的补栽并不轻松。全家动员外,她还以每人每天150块钱外加管两顿饭的报酬,请来同村村民帮忙。“全部干完,预计至少需要400人次。”王美凤说,“我们要抢在立秋之前补栽完。否则,就算种上,也没用了。”

怀宁县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汛情已造成全县农作物受灾面积15.41万亩,成灾面积8.91万亩,绝收面积4.98万亩。

为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怀宁县在摸清灾情的基础上,引导农户科学应对,并组织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协助农户开展生产自救。截至8月4日,怀宁已改补种1.65万亩。据悉,下一步,当地将因地、因时制宜,推进改补种工作。

记者了解到,农业生产自救的同时,围绕工业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秩序的工作,也一直在进行中。

7月12日,由于长江水位过快上涨,怀宁县区大圩出现漫堤决口,月山河河水瞬间侵入圩中。圩内怀宁县月山镇、石镜乡、安庆市宜秀区大龙山镇的20余户企业因灾停摆。同时,由于当地要道港航路被淹,周边企业也遭受影响。

怀宁上峰水泥有限公司,当地最大的纳税企业之一。港航路不通后,企业原料产品进出中断。7月15日,因库容有限,企业关停了一条生产线。“如果道路不能尽快抢通,另一条线恐怕也得关。”企业负责人章鑫锋焦虑地说。

8月1日,月山河水位持续下降。怀宁随即启动了对上述决口的封堵工作,并于8月5日完成。当前,区大圩正转入排涝阶段。

8月5日下午,在怀宁县月山镇,数台水泵正把水从区大圩内抽排至月山河。据月山镇党委书记何刘圣介绍,接下来,十台水泵将24小时工作,预计十天左右能将圩内水排尽。

位于石牌镇的华帆工业园,是怀宁县另一个受灾严重的工业集聚区。受内涝影响,这里的28家企业不同程度受损。记者了解到,从7月10日开始,当地即安排9台水泵不间断排涝。目前,内涝基本排除,部分企业已恢复生产。(来源:人民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