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控辍保学 精准资助 扶贫路上一个孩子都不能少

时间:2020-10-27 09:37:4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记者10月25日从市教体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全力做好教育扶贫工作,无一名学生因贫失学,贫困地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建设全部达标,农村教师队伍进一步补充优化,因疫情汛情导致失学辍学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有效巩固了教育脱贫攻坚成果。

今年我市实施控辍保学加强行动,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春季学期共核查1272人,无一人因贫辍学,实现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实施“两类学校”达标行动,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校。我市重点加强贫困地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建设,全面摸排791所“两类学校”的办学条件现状,将33所办学条件不达标的学校纳入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计划,统筹各级各类资金10879.7万元,全力补齐短板。截至9月底,我市“两类学校”全部达到省级基本建设标准。

实施乡村教师提升行动,让农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近年来我市共招录921名乡村教师,今年共定向培养乡村教师185人,招聘特岗教师355人,有效缓解了贫困地区乡村教师总量不足等问题。全面推进“县管校聘”“无校籍管理”和教师周转池制度,加强县域内中小学教师统筹管理,教师交流2872名,城乡教师交流比例突破10%。进一步加大乡村教师培训力度,培养市级名师877名、遴选328名乡村首席教师、培训教师2.1万人次、帮助2200名教师解决课改中实际问题,乡村教师能力素质持续提升。

实施学生资助精准行动,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春季、秋季学期累计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59451人、发放生活补助2692.4万元,实现全覆盖、无遗漏。

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线上教学贫困学生一个都不少,我市推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专享服务,免费提供200M宽带及电视安装业务,采取送终端、送网络、送流量等方式,送上“特殊关爱”。组建“授课教师+扶贫干部+志愿者团队”排查专班,落实“代理家长”包保责任制。全市通过赠送电视24台、手机及平板电脑231部、免费安装网络电视930户、送免费流量包767人,累计解决1952名家庭困难学生线上“学习难”问题,6205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实现线上学习全覆盖。

今年汛期,全市共有393所学校受灾,共计15间校舍倒塌,2831间校舍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直接经济损失8531.93万元。我市积极抓好受灾校舍灾后重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维修改造受损校舍10.22万平方米、购置仪器设备1159台(件),投入资金5896.17万元。

同时,我市全力做好受灾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工作,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方面,各县(市)区借助助学贷款机构下沉点和乡镇中心学校进村入户,有针对性的对受灾贫困户家庭宣传助学贷款财政贴息政策,简化申贷流程,确保建档立卡大学生不因贫失学。截至9月底,共贷款13071人,贷款金额1.1亿元。另外,完成建档立卡大学新生助学金和路费资助工作,累计资助610人,投入资金180余万元。


(全媒体记者 白萍 通讯员 吴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