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奋进新时代 创新振雄风——安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讨论侧记之一

时间:2021-09-24 14:37:2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同绘宏伟蓝图,共襄发展大业。

9月23日,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带着全市人民的热切期盼与殷殷重托,安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隆重开幕。此刻的安庆,又一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这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历史起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会议;这是在开启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开展的一次全面部署。

回望过去五年,只争朝夕的奋斗场景历历在目,一组组、一串串数字,见证了发展的成就;展望未来,美好蓝图已经绘就,打造“五大宜城”、实现“4321”目标,引领着未来五年安庆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开幕式上,张祥安书记所作的报告,关于过去五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与未来五年安庆发展的论述,令党代表们自豪振奋、信心满怀。

“创新发展呈现新格局”“产学研合作取得明显成效,与浙江大学、中国农科院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华茂集团参与研制的五星红旗在月球升起”“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新跨越”“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突破,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奋力打造创新宜城,报告中浓墨重彩的表述,引起党代表们的强烈共鸣。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我市必须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加快打造皖江经济带制造名城,挺起安庆高质量发展的产业脊梁,重振雄风、再创辉煌。

“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五年来安庆的发展成就,擘画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和战略举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未来五年,我市奋力打造‘创新宜城’,这激励着经开区进一步优化发展结构,着力培育产业生态,打造千亿汽车产业集群,集聚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市党代表、安庆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汪建宁说。“未来五年,我们还将强化创新驱动,积极构建创新创业体系,加大高新技术企业投资力度,谋划建设‘小微企业—瞪羚企业—领军企业’三个梯队企业培育库,向创新要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抢滩布局新兴产业,才能引领未来产业发展趋势。“报告表达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十分赞同关于创新方面的表述,我们公司正是源于长期坚持技术创新,先后获得首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企业成长之星’等荣誉。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强核心技术研发、强化研发平台建设、推动智能制造创新升级,以科技创新为引擎,把企业做大做强,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市党代表、安庆汇通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应权表示。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市筑梦新区作为全市重要的科技创新平台载体,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筑梦新区完善研发、孵化、加速、产业化功能,建设科技创新综合体、数字经济集聚区、未来产业策源地。“在今后工作中,市筑梦新区将紧紧围绕党代会报告的要求,做好科技创新孵化服务工作,构建全市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政策‘三统一’的创新孵化平台体系,提升园区科技创新能级。充分利用新区‘安庆工业大脑’和‘5G创新应用实验室’现有资源,加速数字经济企业集聚。”市党代表、筑梦新区管委会企业服务部工作人员李小三表示。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报告中关于‘创新’提到了40多次,特别是鼓励广大企业加快技术创新、练就‘独门绝技’,为企业发展指明方向。下一步我将把这次会议的精神传达、落实到基层,围绕‘创新’这一主题,解决公司生产中的技术发展瓶颈,为公司改革发展提供重要保障,为加快建设美好安庆而努力奋斗。”市党代表、安庆市创跃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敬军说。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

“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

一声声、一句句,凝聚着广大党代表们对创新宜城倾注的关心,对我市未来五年创新发展的美好憧憬。一个精彩的五年大幕已然拉开,大家相信,在市委的领导下,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奋楫扬帆,一定会把创新这幅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全媒体记者 雷琳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