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让不文明行为止于内心的自省

时间:2021-10-22 14:37:4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在位于宜秀区恒禾东尚小区西边的一处绿化空地上,成片的粉黛乱子草近日受到游客的热捧,不少游客组团前往观赏市区难得一见的“草界网红”。然而不少游客在拍照时“无情”踩踏花草,甚至进入花丛中央拍照,使多处粉黛乱子草被踩秃。(《安庆晚报》10月12日)

邀上三五好友,或者全家人一起出动,去郊外或景区打个卡,拍个照留个念,已成为了一种生活的新时尚。

但时尚生活要有文明伴行。缺失了文明,再美的风景也会败给那些不文明的行为,而成为一种现实的遗憾。草界网红粉黛乱子草被游客踩秃就是一个佐证。

种草美化者在撒下草籽时肯定没有想到草长大的结果,换来的是一片乱脚的踩踏,这种与美相去甚远的行为,恰恰映证了某些人不文明潜意识的存在。而某种程度上也正是这种潜在意识,导致了花草被践踏的结局。

细究此类不文明行为,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借口,那就是因为爱美。因为爱花草的美,才去践踏,去花草中踩出一条条路来,以满足个体拍照留念的愿望。而观照现实,正是这种爱美的私欲,让花草受了伤,让文明受了伤,在留下一串不文明的脚印时,也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表明了个体文明素养有待于提高。

没有人会无缘无故地反对爱美。爱美是人类的一个永恒主题。不过人们在追求美时,要有底线,这个底线就是做美的欣赏者,不去做美的破坏者。具体到现实中就是不能以爱美为借口,而降低了文明水准,在不自觉中或者无意识中成了美的践踏者。

外出旅行,在自然中寻求美的享受,陶冶情操,休闲放松身心,已成了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生活水准的进一步提高,可以肯定的是人们的出行只会越来越频繁,越来越多。此种语境下,如何保有个体的文明水准,做文明的出行者,做自然的保护者,需要我们每个人去认真思考,并加以认真对待。譬如在我们去景区拍照时,遵循一个基本的原则,即我的行为是否有损于文明。如果在迈开脚步前,能如此一想,那些有损于个体形象的不文明行为,定会止步于内心的自省。如此,文明出行就会一路与你相伴同行。


(未一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