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坚持以科技创新促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0-26 14:37:5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日前,2021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名单公布,全国仅有58家,我市环新集团凭借在技术创新、自主研发等方面的优势成功上榜,我市也由此实现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零的突破。(《安庆晚报》10月14日)

近几年来,我市从创新协同合作、创新主体培育、创新载体建设、创新人才引领等方面入手,以创新驱动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呈现出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创新活力持续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的可喜局面。环新集团跻身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行列,就是最好的例证。

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加快安庆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的角色越来越关键,担当的分量越来越重,要一直站排头、打头阵、当先锋。

当前,颠覆性、重塑性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一方面要善于把握创新着力点,加快传统产业高新化。通过技术革新、装备更新、品牌创新,着力引领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另一方面要勇于抢占创新制高点,加快新兴产业规模化。聚焦前沿前端、智能智慧,着力攻克关键技术,掌握独创技术,健全“产研对接、科技转化、企业孵化”协同创新链条,全力扶持一批开天辟地的独角兽、瞪羚型企业。

安庆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一条宝贵经验,就是始终把创新平台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无论是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还是建立新型研发机构,都要按照市场主导、政策引导、企业主体、院所协作、利益共享的原则,进一步强化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不断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体系,着力引进重点实验室、检验检测中心、研发平台等,加快突破关键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集群优势向创新优势转变。

“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要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既要以优惠的政策、优厚的待遇、优美的环境招贤纳才,也要聚焦企业家队伍、专技人才队伍和管理者队伍锻长板、补短板,让过硬的人才队伍服务安庆创新发展。

科技创新之火正在安庆大地熊熊燃烧,唯有立足“高原”,勇攀高峰,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全面“拥抱”、互促互进,才能实现“凤凰涅槃”,在新发展格局中始终勇立潮头。


(徐剑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