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提升排涝能力 畅通小微水系望江漳湖水利提升建设幸福河湖

时间:2021-11-15 09:37:5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11月11日上午,同马大堤望江县漳湖镇漳湖闸段,数十台大型机械在紧张施工,全市最大机排流量对江排涝站——漳湖新站,建设工作正全力推进。漳湖新站设计流量为每秒105立方米,将武昌湖排湖入江能力提升一倍以上,可极大缓解该县38个千亩以上圩口的防汛压力。

武昌湖是全市四大湖(华阳、武昌、菜子、破罡)之一,更是望江县内湖。因对江机排能力弱,多年来每逢主汛期沿湖乡镇防汛压力巨大,漳湖镇就是其中之一。

“漳湖新站投资3.48亿元,预计2023年7月完工。当前我镇一是全力做好漳湖新站施工服务保障工作,同时争取近2500万元项目资金,上马了新漳河防洪保安工程。”该镇镇长曹波说,新漳河河道年久失修、淤塞严重、水流缓慢,通过清淤护坡固岸等措施,既可大幅提高武昌湖水进入漳湖新站的流速,实现高效排湖入江,还可改善河流生态,打造省级幸福河湖。

不仅是提升末端排涝站、畅通主干渠,近年来漳湖镇还积极改善小微水系。作为新漳河的支流,全长2.6公里的高灌排渠,是该镇红湖村在20世纪八十年代开挖的一条人工沟渠,近些年因管护不善,河道内淤塞严重、河水恶臭。“整治前的河道内,瓶子、拦网、杂草等随处可见,夏天河水恶臭难闻,村民们都避而远之。”红湖村党总支书记周伟说。

在该县水利部门及该镇政府的支持下,红湖村先后成功争取项目资金500余万元,对高灌排渠进行重修。清淤、护砌、绿化、设置责任段落实专人管护……一套组合拳下来,高灌排渠重现当年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象。

“漳湖镇西连武昌湖、东接长江,是武昌湖水进入长江的主干通道,在我县水利发展格局中分量很重。”该县水利局党组成员、县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张金来说,今年该县在水利资金切盘方面重点向漳湖镇倾斜,投入7.8亿元资金完善相关工程配套,保证该镇河湖安澜、河畅水清。


(全媒体记者 沈永亮 通讯员 聂苗红)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