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高温下娱乐收好这份安全指南

时间:2019-08-28 10:37:3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高温天气下,人们稍微一活动便很容易大汗淋漓,用“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形容并不为过。虽然待在空调房里更加舒适,但室外的热浪也挡不住人们外出的脚步。

虽然今年的高温天气即将过去,但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连日来记者走访总结了一些高温季节娱乐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借此提醒市民朋友外出娱乐要注意安全。

喝酒助兴千万别“上头”

白天的高温令人难耐,很多人喜欢待在空调房里消暑。夜幕降临之后,市民开始三五成群,结伴去吃顿夜宵、喝点小酒,聊天时间越久,喝的酒就越多,小酌虽可怡情,但过量就“伤身”了。

最近,就有一位“寿星”在自己的生日聚会上喝了不少酒,最后竟然喝进了医院。近日,大观区花亭派出所辖区内某KTV老板报警称,一名顾客在包厢里举办生日派对,因玩得太嗨,这位大“寿星”喝酒喝到吐,在包厢内昏迷不醒。花亭派出所民警立刻联系120救护车协助将该“寿星”送至医院醒酒。“寿星”酒醒之后对民警再三表示感谢,并称自己过了一个最特别、最难忘的生日。

8月26日在记者采访中,花亭派出所民警张洁表示,眼下朋友聚会、生日宴、升学宴难免要“喝酒助兴”,酒虽然可以助兴,可喝多了就容易闹笑话,甚至会危害自己及他人的人身安全了。

“有人喝酒之后烂醉如泥,长时间醉卧街头,有人酒后视生命如儿戏,驾驶机动车,有人借着酒劲儿寻衅滋事,诸如此类的事例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尤其是在眼下这个高温天气,醉酒现象较平时更常见。”对此,安庆警方提醒广大市民,醉酒情况下的任何违法行为都要承担完全法律责任,为了您和家人的平安,在外最好不喝酒或适当饮酒,切勿因为醉酒不清醒而酿成悲剧。

水上享清凉安全不能忘

最近几天,高温势头依旧不减,为了避暑纳凉,与“水”相关的娱乐活动备受青睐。记者连日来走访发现,暑期带孩子到公园游玩的游客比平时多了不少,闷热的天气使划船等水上娱乐项目备受欢迎。

8月18日上午9点,菱湖公园东湖附近,很多游客选择在湖边阴凉处乘凉或在水上划船游玩,湖面上有9艘船载着游客缓缓、悠闲地前进。带着儿子出来划船的孙永夫妇告诉记者,“天气虽热,但像划船这样的水上娱乐项目还是比较舒服的,既能纳凉避暑,还能欣赏公园的美景。”虽然划船很惬意,但记者发现玩水时的安全隐患也存在不少。

一位年约五六岁的男孩在两名大人的陪同下乘船游玩,只见男孩时不时坐在船舷边探身戏水,将手伸入水中撩起水花。游船行进过程中,男孩还多次起身站在船上,摆出各种姿势,同船的大人并不介意男孩的“危险”动作,频频举起手机为男孩拍照。当船只行进到一片荷叶丛附近时,其中一位大人还站起来将身子探出船外,摘下一大片荷叶递给男孩玩耍。

和记者一同站在湖边观看的一名游客见状直呼紧张,“船上空间有限,在行驶中做一些危险动作,容易造成船身不稳。家长应该做好示范,及时制止孩子在船上的危险行为,划船游玩一定要注意安全。”

正值酷暑,一些小区、商场的喷泉景观也对市民开放。虽然安庆市暂时没有发生由喷泉引发的安全事故,但是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不容小觑。据悉,一些喷泉开启瞬间涌出的水柱冲击力非常强,具有一定的伤人力量。另外,由于喷泉、灯光等设计需要用电,存在触电的风险,一旦电线漏电,喷泉水便会带电,从而引发安全事故。所以,提醒大家在欣赏喷泉时一定要有安全意识,远离喷泉,家长应对未成年人尽到监护职责,不要带孩子去喷泉玩水,触碰到喷泉后产生刺疼、麻木等感觉时,一定要尽快脱离池水,以免遭受电击。

老人白天尽量避免外出

很多退休在家的老人平时有锻炼身体的习惯,没事喜欢到处走一走、看一看。然而持续的高温天气,让很多年轻人都直呼受不了,作为身体机能逐渐衰退的老年人,面对高温天气,一不注意,身体健康更容易出现问题。

家住迎江区华中东路天一家园的市民程老今年已经73岁了,虽然年事已高,却有一颗闲不住的心,每天下午都要去科技广场周边听戏、看别人下象棋,这是他最大的娱乐活动。可自从发生了一件事以后,程老再也不敢在下午烈日当头的时候外出了。原来7月的一天下午,程老如往常一样来到科技广场,刚找地儿坐下就感到胸闷气短、头晕目眩。幸亏附近一位好心人发现程老中暑了,赶紧带他到通风阴凉处,让他喝水、服下人丹,这才慢慢好转。

那么酷暑高温下,老年人外出要注意什么?一旦发现中暑,要采取哪些急救措施?8月20日,市立医院营养门诊的陈医生给大家支招,高温天气老人要尽量减少活动量,避免大量出汗,减少在烈日下活动的时间。白天9点之后、下午5点之前,尽可能不外出,外出的话也要多待在阴凉、有微风的地方。出门前做好防晒防暑准备,随身携带人丹等防暑药品。“高温天气一定要多喝水,尤其是老年人,即使不渴也要多喝点水。由于天气比较热,体内会排出大量汗液,因此要多喝水来补充水分。老年人预防中暑,还可以从饮食上多加注意,除了多喝水外,还要清淡饮食,清淡饮食不仅能清热、防暑,还能增进食欲。”

自驾游安全不容忽视

暑期是旅游的高峰期,而随着私家车的普及,全家一同自驾游成为许多家庭的第一选择。但是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暑期也是交通事故的高发期,自驾游出行,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家住开发区回祥小区的市民方先生计划在暑期结束前,带着老婆孩子自驾去苏州玩一趟。他说,“本来是打算坐高铁过去的,后来我老婆想沿途去无锡拜访下亲戚,所以最终决定还是自己开车过去。”方先生向记者咨询,因为这是他们家首次长途自驾游,他想知道有哪些地方需要特别注意。

记者了解到,高温天气下长途驾驶,为避免行车过程中车辆发生故障,出发前应该对车辆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确保车况一切正常;提前谋划旅游路线,了解旅游目的地和行程中的天气、卫生、路况、饮食、住宿情况及应急救援电话等;备好药品、衣物、装备等相关用品,带齐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证件。

另外避免疲劳驾驶,长途驾车尽量配备副驾驶员,每两小时轮换一次,如果感到困倦,就近选择服务区或者安全地带停车休息;不要超速行驶,不要冒险涉水行驶,尽量避免夜间赶路;旅途中时刻保持警惕,切勿鲁莽驾驶,防止意外发生。若在自驾途中遇险,要理性冷静应对,切莫惊慌操作车辆,应就近寻求帮助、及时报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