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我的名字叫国庆】刘国庆:企业发展与国家发展息息相通

时间:2019-08-29 14:37:3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他叫刘国庆,1956年出生,退休前是《安庆石化报》总编辑、安庆石化党委宣传部宣传教育科科长。

虽然叫“国庆”,但他并不是国庆当天出生的。“我的生日是11月9日,父母给我取名国庆,一方面是出于他们的爱国情怀,纪念新中国成立,另一方面也是希望我长大后能为祖国做贡献。”刘国庆说。

正如父母期望的那样,1975年底,刘国庆从怀宁洪岭中学毕业后,一心想着报效祖国,于是便参军入伍,先后在武汉、南京军区空军部队工作。“我在部队里从事新闻报道工作,是空军报记者,期间在省部级报刊上发表了千余篇文章和一些报告文学,还参与拍摄了部队电视专题片,可以说文字、摄影都在行。”刘国庆笑着回忆道。

正因如此,1989年转业回到地方,刘国庆选择了安庆石化,想继续干他的老本行——采写新闻。“那时候安庆石化福利待遇特别好,工资比其他单位高,自然不容易进。”刘国庆告诉记者,当他把自己的简历一介绍,安庆石化的领导就很满意,原先规定大学生来厂都要去生产一线倒班一个月,他不用去,相当于对人才破格录用。于是,刘国庆直接进了安庆石化宣传部工作。

1990年,刘国庆从宣传干事做起,担任了《中国石化报》的记者,主要采写企业新闻。为了尽快适应新环境,尽快了解安庆石化的情况,刘国庆勤跑、勤学、勤观察,去各个生产企业了解情况,搜集生产一线最鲜活的新闻素材。

“那时候安庆石化大的生产厂有炼油厂、化肥厂、热电厂,都是一期项目,1995年左右,安庆石化决定提高石油石化产品深加工能力,增加企业经济社会效益,于是40万吨催化裂解装置、年产5万吨丙烯腈、腈纶项目纷纷上马,这些都是二期项目。”刘国庆回忆说,那时候安庆石化年产值20多亿元,对安庆经济推动巨大,可以说是安庆的第一纳税大户。

2000年后,为了扩大炼油生产能力,安庆石化原油加工能力由原先的500万吨扩大到800万吨,随着三期项目的落地,企业效益进一步上升。“后来我们生产汽油、柴油、复合肥、沥青等附加产品,企业规模、效益实现翻番,生产能力提高了,企业受益增加几十亿元,也为安庆税收做出了新的贡献。”

之所以记忆深刻,是因为这些重大事件都被他用文字记录下来了。《建厂十五年 上交三十亿》《李鹏总理到安庆石化总厂考察》《安庆石化丙烯腈/腈纶工程开工》《大型催化裂解装置在安庆建成》……在安庆石化工作的27年里,刘国庆采写了两千余篇稿件先后在《安庆日报》《安庆石化报》等各类报刊上发表。

“这些年我深刻感受到,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息息相通,国家强盛了,企业发展就好,企业好了,职工的收入也就提高了。很荣幸,我见证了这一切。”刘国庆说。 


(记者 项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