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深挖犯罪线索 理清案情 锁定恶势力团伙犯罪事实刘欠欠:奋战一线的铿锵玫瑰

时间:2019-09-02 09:37:4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涌现了一批默默奉献在第一线的检察官,宿松县检察院刘欠欠便是其中一位。从业八年来,她曾多次获得省、市各类竞赛的优异成绩,先后荣获“全市先进个人”、“全市优秀公诉人”“全市打假先进个人”“巾帼建功标兵”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刘欠欠作为宿松县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的成员之一,依法办理了殷某某等人涉恶案件,该案在当地颇有影响,案件还在侦查阶段时她便提前介入,就案件的事实和证据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开拓了侦查思路。在检察官联席会议上,认真分析研判案情,确保了案件办理的合理性、合法性。后案件移送审查起诉时,她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以办公室为“家”,加班加点审查此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刘欠欠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该案得以在最快期限内审结,并顺利起诉至宿松县人民法院,法院对该案做出了判决。在办案过程中,她努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等困难,迎难而上、任劳任怨。

在理清案情、固定证据的同时,她还特别注重教育、劝诫涉案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争取从轻处罚。在积极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的同时,严把事实关、证据关、法律关,对于情节轻微的,提请检委会讨论,在办理施某某等恶势力犯罪案件中,依法对1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

今年,她在办理一起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时,由于该案涉案人数众多,案情错综复杂,面对复杂繁多的案卷材料,她深入细致地查阅分析书面证据,认真推敲案件中存在的问题,详细制定讯问提纲,有针对性地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同时听取辩护人提出的辩护意见,与公安机关的办案人员进行沟通,要求公安机关补充和完善相关证据,牢牢锁定了恶势力团伙的犯罪事实,在短短的45天之内就将案件移送法院起诉,有效打击了黑恶势力的犯罪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在办案过程中,刘欠欠注重加大摸排力度,深挖犯罪线索,严惩黑恶势力,充分发挥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实现了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

2018年宿松县人民法院对杨凡、付齐等27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进行一审判决,在收到判决后,刘欠欠充分发挥诉讼监督职能,及时审查判决结果,与办案团队成员对涉案人员裁判标准不一致的情况提出抗诉意见,该意见最终得到二审判决支持。

在办理涉恶案件的同时,刘欠欠还承担着宿松县人民检察院大量的其他刑事案件的审查、开庭、提审等工作,因正值暑期,孩子无人照料,刘欠欠就将孩子带到办公室一同加班。因过度劳累,身体出现不适,考虑到案件影响重大、事实复杂,为了能及时、准确的将案件审结,一直等到案件提起公诉后才抽出时间到医院进行治疗。

(记者 周国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