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技能培训民生工程 让更多人吃上“技能饭”

时间:2020-01-22 14:37:3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技工大省技能培训”民生工程犹如一架马车,拉动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拉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生动局面,更拉动我市向着高质量发展更进一步。

“我现在一个月能拿六七千元呢。”1月20日,在怀宁县经开区一家电瓶车电池生产企业,工人齐东军说起现在的收入,满脸笑意。

今年43岁的齐东军以前一直在外打工,3年前,因要陪伴孩子上学,选择回到家乡怀宁。他在当地人社部门发布的招工信息牌上看到现在这家企业的招工信息后,便来应聘。

“刚开始还怕干不好,入职后发现,公司有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班,先是理论培训,有职业道德、安全环保、质量意识等,后来还有实操培训,老师傅带着进车间,直到自己做熟练。”齐东军的岗位是负责包装,按件计工资,“刚来时只有四五千一个月,逐渐熟练后,效率提高了,工资现在涨了不少呢。”

在齐东军工作的这家企业,近几年增加自动化设备后,员工从1900人缩减至不到1000人。“但我们一直重视员工的技能培训,从2013年开始,从未间断。”该公司工会主席邵邦顺告诉记者,公司有98%的员工都是农民工,他们以前到处打工,来企业时都是生手。如何让他们快速成为熟练工人,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就非常必要,“通过培训学习,工人的技能水平和业务能力有了全面提升,得以尽快投入到企业的生产运营中去。”

“企业开展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不仅能提高员工的技能水平,还能获得政府的补贴,这对企业是‘双赢’。”怀宁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郝斌介绍,作为“技工大省技能培训”民生工程的一部分,怀宁县2019年累计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班26期,培训各类技能人才1848人。

在怀宁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记者看到,有企业早早就来争取2020年的培训名额了。“我们最近新招了三四十名员工,大多都是返乡就业的,新员工通过培训,能更方便公司管理。”一家服装企业的人事部经理刘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技工大省技能培训”这项民生工程,除了能帮企业新录用人员稳定就业,还能帮贫困劳动者获得就业能力,帮在岗职工提升技能。

“我现在正在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准备自己开个大排档。”家住怀宁县洪铺镇冶塘村的贫困户钱迎丽,早年和丈夫在苏州开了家早点店,收入不错。2015年以来,因儿子生病,家里欠下不少债务。因要照顾儿子,夫妻俩只能在家打零工,收入甚微,无法还清债务。钱迎丽想在洪铺街上开家大排档,正当她因开餐饮店却无技能而一筹莫展时,恰逢怀宁县人社局前来开展贫困劳动者技能培训调查摸底。

“我很快就报了名,去年下半年,我和丈夫到月山镇一家土菜馆学习了烹饪技术。”经过一个月的学习,钱迎丽和丈夫基本掌握了24种烹饪技法,培训期间,他们还得到了县人社局给的交通补贴和伙食补贴。“培训结束后,县人社局还通过微信群向我们推送了很多就业信息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钱迎丽介绍道。

“我们会根据贫困劳动者的培训需求,结合‘一村一品’产业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脱贫培训,培训工种涉及农村电商、蓝莓种植、家禽养殖等。”郝斌介绍,2019年怀宁县共开展技能脱贫培训班4期,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86人,培训后就业率达80.2%。此外,还开展企业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班12期,培训中级工479人、高级工294人。

郝斌说,为帮助更多返乡劳动者在家乡实现稳定就业,在1月20日开展的“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他们又适时进行“技工大省技能培训”民生工程的政策宣传。

另据记者了解,在安庆,“技工大省技能培训”民生工程让越来越多的人吃上了“技能饭”。2019年全市(不含宿松)共完成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14014人,组织技能脱贫培训2723人,在岗技能提升培训13659人,真正帮助了一批贫困劳动力、城乡劳动者等掌握了职业技能,不仅缓解了部分企业招工难,更为脱贫攻坚助力加油。


(记者 查灿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