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群防群控,筑牢森林防火的“铜墙铁壁”

时间:2020-03-24 16:37:29 | 来源:中安在线

眼下正值森林防火关键期,潜山市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群防群控,筑牢“责任、宣传、预防、扑救”四大体系,狠抓森林防火,确保森林资源平安渡过防火期。

五级包保,筑牢“责任防火墙”。潜山是全省21个重点山区县市之一,全市林地面积143万亩、森林总蓄积量491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3.3%,为I级森林火险县市,防火任务十分艰巨。该市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将其作为防火期最中心的工作,与16个乡镇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明确“一个确保、两个决不容许”要求,即万一出现森林火灾,必须确保一小时内扑灭;若一小时未扑灭的,决不容许乡镇主要负责人不在现场,决不容许出现过夜火。严格落实“市干包乡镇、镇干包村、村干包片、组长包户、农户包山场”的“五级包保”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将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确保每块“责任田”都有“承包人”,真正做到一级保一级。

宣传引导,筑牢“全民防火墙”。该市始终把宣传教育作为预防工作的重要手段和措施,贯穿整个防火期,在全市所有主干道和重要路段安装防火宣传牌、宣传彩旗,制作森林防火红袖章,印发《致全市人民森林防火一封信》《致学生家长森林防火一封信》《中小学生森林防火宣传手册》等;开设森林防火教育课,通过短信、微信、QQ群、指挥信息等平台发布森林防火警示信息,每天发布森林火险等级预报,滚动播放《禁火令》,每天出动车辆巡回宣传。通过高频率、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群众主动参与森林防火的意识有了明显提高,自觉配合检查的多了,抱怨发牢骚的少了;呼吁文明祭祀的多了,携带鞭炮香纸的少了;护林防火实现了由“躲迷藏”到“一起防”的转变。

杜绝隐患,筑牢“风险防火墙”。该市将严格管控作为森林防火的“头道工序”,锁定重点山场,紧盯重点部位,切实把火源管控抓严、抓细、抓实。全域布控检查哨,以点串线、以线构面,对进山车辆一律开箱检查,对进山人员进行宣传引导,倡导文明祭祀、绿色祭祀,杜绝野外用火。重点环节重点防,对老人、小孩及痴呆傻等重点人员落实1300多名监护人,对林区施工人员逐一登记,对进山游客发放提示卡,监控好流动人群带来的火灾隐患。对全市所有山场实行全面禁烧,对天柱山、板仓、金紫山等重点景区,实行分段管制,做到防范在先,同时与临县市建立起联防联治制度。

应急扑救,筑牢“基础防火墙”。该市完善市、乡镇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组建157人的市级民兵应急连、12支240人的市直应急扑火队、16支480人的乡镇民兵应急排、2支80人的国有林场专业扑火队、150支1600人的山区村级扑火小分队。投入110万元招标采购风力灭火机40台,割灌机7套,手电400只以及照相机、望远镜等设备。市财政按照每年每亩一块钱标准,安排森林防火专项经费。春节前夕,300余名乡镇扑火队员整装集结待命,有效提升了应急水平,保障了森林防火工作顺利开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