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时间:2020-03-31 14:37:3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3月23日上午,太湖县小池镇石霞村白茶基地开园采摘,首批白茶炒制出炉。

“白茶基地是荒山荒地改造而来。”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杨康介绍道,“石霞村低海拔、低纬度、多云雾,独特的气候环境适合种植白茶。全村上下一心把荒山荒地流转到村集体,通过发展白茶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脱贫致富。”2017年6月,村合作社白茶基地开工建设,2018年12月建成白茶基地500亩。

“从在荒山荒地砍芭茅到在白茶基地锄草、施肥、浇水、修剪、采摘、炒制等,大家在家门口干活既能赚钱又能顾家。去年我在茶山务工收入有1万元。”村民叶克中说:“我们靠自己的双手脱贫。”

除村合作社500亩白茶外,石霞村还引进浙商投资400亩白茶。村民通过土地流转获得70余万元、年务工总收入近100万元。更是带动贫困户120户210人就业,人均年增收1500元。村书记罗本和说:“白茶基地帮助贫困户摆脱了困境,在村里营造勤劳致富、致富光荣的氛围。”

看到加工厂风干机上一片碧绿,石霞村村主任詹焰炉回忆道:“石霞村本有一千多亩绿茶,往年用土办法加工,茶叶品质不高,卖不上好价钱。今年茶叶加工厂白茶、绿茶生产线投入使用,我们有国内先进生产设备,加上安农大茶学院专家和浙商技术支持,茶叶产量品质都有了保障。围绕茶叶品牌、销售等一系列工作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今年石霞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40万元,力争三年内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或超过100万元,五年内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0万元。


(通讯员 汤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