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新春记者行】东山村兴水利促春耕保脱贫

时间:2020-04-01 09:38:07 | 来源:安庆新闻网

眼下正是春耕生产大忙季节,日前,记者来到宿松县凉亭镇东山村,看见一派生机勃勃,春意盎然的景象。阡陌纵横之间,油菜花开,满眼金黄。进村的路上,一台大型挖掘机配合一台大型水泥搅拌机正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几十名工人手持泥刀、铲锹站在齐腰深的一条沟渠内铲土、上枓、抹平。

春耕在即,水利先行。东山村耕地面积1700多亩,其中水田占1600多亩。村里原本有2座大小水库,水面积约有860多亩。由于水利基础设施年久失修,直接影响农田灌溉农作物生长。村里谋划要建设2条主干渠,一条为月塘支渠,全长2050米;一条为大雷支渠,全长600余米。按照计划去年底这2项水利工程就该开工建设,因受到疫情影响,工程建设开春之后才开始。现在,水利施工现场,每天都有2台大型挖机,一台水泥搅拌机,大小进出料斗拖车在轮番作业,争取赶在今年4月底水稻栽种之前完工。

今年52岁的贺连德是东山村村民。5年前,在外务工时,因一场事故从工地脚手架上摔下来,造成身体2级残疾。他和妻子带着2个孩子,一个上初中,一个上高中,生活极其艰难。今年,村里为其妻子安排了一份公益性岗位——村林业防护员。每年的收入在8000多元。另外,在村干部的帮扶下,今年,她又养下了200只鸡,兴建了2亩白茶园,每年又可增收8000多元。

村民舒西坤一家4口,夫妻两人,2个孩子。一个读高中,一个尚在幼儿园。其丈夫于2017年查出患有肺癌,家庭因病致贫,属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解决他们家的困难,村里对照国家扶贫政策,实施精准帮扶。今年,舒西坤顺利作为村后备干部培养使用,其丈夫的病情也在逐渐好转,还在家门口开了一个小卖部自食其力。

东山村目前尚有191户610名贫困对象。结合一项项帮扶措施,全村已有产业复工103户。其中,种养业复工22户,经过乡村牵线搭桥外出务工86户200多人。另有86户贫困户正在备战春耕生产。


(记者 周国庆 通讯员 夏柳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