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精准精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时间:2020-06-30 09:38:2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疫情防控从“应急”走向“常态”,不变的是坚决态度,优化的是具体策略。社区、医疗机构、景区景点等重点防控环节,如何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关系着疫情防控大局。(《安庆晚报》6月19日)

此次北京疫情出现反复,敲响了警钟,也让我们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不能有任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同时,还需要我们评估和反思已有的防疫措施,如“规定动作”是否还严格执行到位,是否落实到日常每个环节细节,是否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精准精细,织牢织密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网?

虽然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健康安庆”建设成效明显,但相比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仍有差距。我们应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继续在精细化上做文章。要集中查找公共卫生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要借助科技手段,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智慧平台来做好疫情防控信息的统计、排查和分析。要抓好监测预警和人员管控,密切关注国内疫情高中风险地区的变化,掌握重点地区人员来宜情况,切实从源头上防止输入性疫情发生。

同时,要进一步压实有关单位的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要加大入境冷链食品的检疫,强化农贸市场、餐饮等场所及物流等环节集中消杀,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持续加强对海鲜市场、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人员的出入管理和健康监测,要进一步压实镇街社区的属地责任,持续推动防控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牢牢建立起全社会共同参与、各司其职的防控体系。

尽管疫情防控有政府部门作主导,但企业和民众作为社会发展的主体,同样也是防控疫情的主体,需要加强科学防护,积极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保护好自己就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如严格遵守、配合各项防疫规定,按要求佩戴口罩、减少聚集,有情况及时主动报告,不隐瞒不拖延,不信谣不传谣。把各项防控工作精准落实到社会生活各个方面,让政府防控和个体防护都成为“日常习惯”。同时,立足实际做好本职工作,为社会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尽份责任。

以精准精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还需要我们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优化和调整我们工作的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切实把防控的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好,确保不留漏洞,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同时在精准常态化防控前提下,持续推进我市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以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潘天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