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动不动就出一身汗?医生告诉你:这4种出汗属于异常,不妨对号入座

时间:2020-08-10 10:38:16 | 来源:中安在线

核心提示:出汗其实流失的是大部分都是水和电解质,体内的代谢废物主要是依靠肝脏和肾脏来排泄。要想靠出汗排毒,只要会先因为缺水过多而虚脱!

持续20天的中伏才刚刚拉来序幕,不少人早已经被热得哭爹喊娘了。

出门就是一身汗,在家呆着啥也不动还是流一身汗,有人说出汗多说明排毒好,这是健康的表现,还有的人却说出汗多说明你身体虚,到底哪种说法才是对的呢?

一、出汗越多排毒越好?

现如今,越来越多人注重养生,甚至流传着这么一句话:“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

不少人认为,出汗是身体排毒的表现,请朋友去桑拿房出出汗,不仅有面子,还有讲究。不过,出汗并起不到排毒的功效。

汗液中99%的成分只是水和电解质,也就是钾、钠、钙等矿物质,只有1%左右的成分是无机盐和尿素等代谢废物。

因此,出汗其实流失的是大部分都是水和电解质,体内的代谢废物主要是依靠肝脏和肾脏来排泄。要想靠出汗排毒,只要会先因为缺水过多而虚脱!

当然,出汗对人体的好处还是不能忽视的:

出汗能够加快新陈代谢的速率,从而刺激肠道的蠕动,对于改善消化功能具有促进作用。此外,出汗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强食欲,这也正是运动出汗之后,胃口大增的一个原因。

出汗的时候,毛孔全部张开,这个过程可以起到清洁毛孔的作用,再加上体内有少量的代谢废物随着汗液排出,能够避免毛孔被代谢废物堵塞,从而避免毛囊炎和痤疮等问题,起到美容护肤的功效。

出汗能够减肥,是不少健身人士最为熟悉的好处。在运动时,体内的脂肪燃烧,出汗正是脂肪燃烧最好的说明。因此,坚持运动出汗,能够达到减肥的效果还是可以保证的。

出汗的同时,还能将体内多余的湿气带出体外,而很多湿气过重的人,往往都不爱运动。如果你也有湿气重的困扰,不妨动起来,出出汗,让体内湿气跟着排掉。

尽管出汗有这么多好处,但如果发现出汗异常,则要引起重视,很可能是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

二、出汗异常,可能是身体在发出求救信号

1.半身出汗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陈卓医生强调,风湿患者或偏瘫患者最容易出现身体一边出汗,一边不出汗的情况,而如果老年人出现这种情况,则要警惕是中风前兆。

此类情况需要补血壮阳调理,可以服用当归生姜羊肉汤,当归补血功效强,生姜则能祛除寒湿,而羊肉温补,三种食物搭配,能够有效缓解半身出汗的问题。

2.头部出汗

情绪波动大、暴饮暴食之后,头部容易出汗,如果同时出现腹胀的问题,则多数是因为心火旺盛、积食导致。

服用复方鸡内金片或和中理脾丸等健胃消食的药物,能够有效缓解积食的问题,此外,夏枯草、决明子等中药材,能够有效改善心火旺盛,缓解头部出汗的问题。

3.背部出汗

由于阴阳两虚,背部总是被汗水浸湿,这类人不仅怕冷,而且怕热,要缓解这个问题,需要养阴温阳,多吃红枣、桂圆等食物。

每天对腰部两侧的肾俞穴进行按摩,也能有效滋阴养阳。

4.手心脚心出汗

紧张的时候,手心脚心容易出汗,这是正常的生理反应,但如果生活中常常手心脚心出汗,多数是湿热重引起的,除了手心脚心出汗,还会伴随嘴巴干、大便粘等症状。

多吃薏米、山药等健脾除湿的食物,是缓解手心脚心出汗的有效对策。

身体经常出汗,从饮食上下功夫,多补充以下几类食物。

三、身体爱出汗,应该补充什么?

酸性食物:中医认为,酸味能敛汗,现代医学则认为,出汗多容易损失维生素C,而酸性食物中含有的维生素C比较多,比如山楂、柠檬、酸枣等。

此外,水果中含有比较高的水分,也能适当补充水分。

蛋白质:出汗除了会流失维生素C之外,还会流失大量的蛋白质,因此,身体爱出汗的人,还应该适当补充蛋白质,牛奶、鸡蛋、豆制品是优质蛋白的最好来源。

每天保证摄入这类食物,能够保证体内蛋白质充足。

祛湿食物:出汗多的人体内湿气比较重,饮食上也应多摄入祛湿食物,比如绿豆、薏米、冬瓜等食物。

出汗本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如果身体莫名其妙出汗,可不要误以为这是身体在排毒,找到引起出汗的缘由,并且有效应对,才能保障身体健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