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职工“长护险”为失能人员家庭解难题

时间:2020-08-27 14:37:4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多亏了‘长护险’,帮我减轻了些负担。”8月21日,记者来到大观区花亭路街道花亭北村胡荣海老人的家时,他望着侧躺在床上的老伴曹荣梅,念叨着年初申请的“长护险”带来的好处。

64岁的曹荣梅,10多年前因中风导致偏瘫,近四五年来,病症加重,常年卧床不能自理,吃饭、擦洗、大小便等,都是胡荣海在照顾。今年1月份,胡荣海听说失能人员可享受“长护险”待遇,于是他按要求准备好老伴最近的出院小结,以及距今六个月以上的出院小结和参保人的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前往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提交了申请。

过了几天,专家小组就上门为曹荣梅进行失能评定,最终评定分数为40分,符合重度失能标准,可享受“长护险”待遇,每月可享受450元补助及500元额外护理。

“450元补助直接打到老伴的账户上,我还可以为她选择上门护理服务,有30项可以选择,比如床上洗澡、床上擦浴、上门理发等,护理费用我们支付30%,‘长护险’基金支付70%(每月不超过500元)。”胡荣海说,目前帮老伴洗澡、擦浴等他都能应付得过来,就是不会理发,他准备先选一项上门理发服务。

记者了解到,胡荣海所说的“长护险”,即职工长期护理保险,是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补充和延伸,被定位为继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后的独立“第六险”。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长期以来是很多失能人员所在家庭仅靠自身力量无法破解的困局。2016年6月,人社部发布《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意见》,在全国15个城市试点,安庆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全国试点城市,我市将市本级25万职工医保参保人员纳入制度保障范围。政策规定,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导致失能,经过不少于6个月的治疗,符合《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评定量表》重度失能标准,生活不能自理、需要长期护理的,可申请享受“长护险”待遇。

“待遇标准分三种:居家护理每月定额补助450元和额外护理500元;医疗机构护理每天补偿60元;养老机构护理每天补偿50元。”安庆市医保局长护科科长杨明亮介绍,为了丰富失能人员护理服务内容,市医保局确定了30项上门护理服务以供居家护理失能人员选择;定点医疗机构专门开设长护病区,为重度失能人员提供“医疗+专项护理”服务;定点养老机构,增设床位,增加护理人手,吸纳失能人员入驻机构护理。目前有定点服务机构26家,累计享受待遇人数778人,长护基金累计支出854万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长护险”还有很多新变化,比如,“长护险”试点范围扩大到了安庆的各县(市);“长护险”可以在网上申请,全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对象,可关注“安庆医保”微信公众号进入网上办事大厅,点击“长护险申请”进行申请。

此外,“长护险”还新增了短期照护服务,以解决失能人员短期照护难题。短期照护包括上门入户服务和机构托管服务,基本服务内容包括为重度失能人员提供饮水、助餐、喂药、如厕、应急处理等个人生活基本照护,确保享受服务的重度失能人员享有清洁、卫生、安全的日常生活。后期,“长护险”还将新增辅具租赁服务,为失能人员适配辅具提供方便。

(全媒体记者 查灿华 通讯员 王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