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金拱镇全力答好脱贫攻坚答卷

时间:2020-10-12 14:38:17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怀宁县金拱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集中资源、力量,精准发力、砥砺前行,把“精准到户、扶贫到人”真正落实到行动中,镇、村扶贫干部做好建设发展的引路人,当好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全力答好脱贫攻坚“时代答卷”。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金拱镇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力度,制定和完善各类管理、考核、激励制度20余项,对两个软弱涣散村进行了整顿,吸纳了13名青年成为村干或后备干部,村干队伍中大专及以上文化的占52%,选优配强扶贫干部队伍,全镇专职扶贫干部队伍平均年龄33周岁。开展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和县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整改促党的建设的全面提升,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金拱镇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仅今年就完成了43条、27.8公里的农村道路建设,基本实现了村民组硬化路全覆盖;完成了1.53万亩的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设计评审,即将开工建设;为镇内主要道路安装了路灯,实现了亮化;耗资400余万元为里仁村18个村民组安装铺设了自来水管网,实现了全境居民饮用自来水的目标。

发展集体经济产业。金拱镇前楼村黄金茶产业扶贫基地,2019年初还是一片凌乱的荒地。为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高村级运转能力,同时带动贫困人口增收,前楼村结合退宅还耕,将群众房前屋后和山场的100亩荒地流转下来,进行平整栽种,并吸收贫困户资金入股,建起了这一片茶园,并打造了路塘中心村美丽乡村示范点。预计2022年茶叶成熟上市,每亩将为村集体和贫困户带来500元以上的产业经营收入。同时,该镇在高湖村、兴胜村也分别建立了蓝莓和皂角树产业扶贫基地,加上前楼村的黄金茶项目,全镇共吸收了329户贫困户125.87万元入股,为28位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实现了土地利用、村级集体经济、环境整治、带贫减贫的多线发展。


(通讯员 檀志扬)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