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菱湖街道:凝聚为民情怀 绘就幸福画卷

时间:2020-10-19 14:37:4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民生无小事,事事总关情。菱湖街道办事处扎实推进民生工程,着力解决群中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显著提升,也让幸福的底色更亮丽。

办好民生实事

今年以来,菱湖街道办事处多错并举,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全面落实,力争让辖区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该街道办事处实行民生工程“一把手”负责制。年初,根据民生工程项目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民生工程领导小组成员,为明确责任,街道办事处将13项民生工程任务逐一分解到民政、残联、人社、卫健、工会、文化等部门,并明确具体经办人。同时将实施任务进一步分解到各社区,与社区签订民生工程目标责任书,各村抓好任务实施,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为规范项目实施,该街道办事处加强对街道机关、社区具体经办人员政策和业务培训,严格按照区直部门制定的实施方案进行操作。特别是对接目标任务、把握时间节点,切实提高项目实施质量。公开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加强各项目的组织、实施、宣传、落实等环节的监管,以及补助类资金的惠民政策、评议程序、张榜公示、动态管理等,使民生工程工作更为准确、详细、直观,确保了街道民生工作规范、高效运行。

另外,该街道办事处建立民生工程宣传长效机制,实现民生宣传常态化,借助社区微信公众号、街道民生工程微信群、QQ群、集中宣传月等活动及时发布各阶段民生工程宣传工作要点信息,多渠道开展民生工程宣传。同时,利用短信平台发送短信提示,告知即将实施的民生工程项目,加深辖区居民对民生工程实施的认识,切实维护群众知晓权、知情权。

截至目前,该街道办事处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已完成2019年度55套公租房分配落户工作,及时发放105名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344名重度残疾人给予护理补贴,对2名儿童开展抢救性康复服务,为1名残疾儿童提供假肢矫形器。并且,该街道开发公益性岗位35个,已安置8人上岗。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数13911元;发放高龄津贴1489人,完成免费婚前检查97对,孕优检查59对,完成率100%,计生特服119户,发放资金63.228元,计生家庭保险完成843户。

共建宜居家园

菱湖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民生工程,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共建宜居家园。

柏子桥社区原汽运公司宿舍在2017年被纳入棚户区改造,拆迁后,近十亩地块成为一片废墟。时间一长,这里成为一个隐形“垃圾场”,杂草丛生,一些居民开始在上面倾倒垃圾,开荒种菜,臭气熏天,严重影响了周边环境,群众反映强烈。街道、社区也多次组织清理整治,但成效不明显。

根据实际情况,该街道办事处党工委班子通过走访调研,召开民意征集会,听取百姓意见,并积极与规划、市政部门协商,最终确定了此地块的用途,将其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立市民休闲广场。

纺织南路78号小区建于1998年,住宅楼4栋,居民155户。多年来小区下水道老化严重,常年堵塞漫溢,路面破损厉害,坑洼不平,下雨天泥泞不堪,中间一块近千平米的公共绿地,多年来遭私家车停车碾压,草坪尽无、地皮裸露。惠民工程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落地后,小区环境大大提升,但如何改造该公共用地问题,成了菱湖社区党委班子心中的大难题。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管理水平,社区工作人员利用周末上门逐户走访小区居民,发放调查问卷,收集意见建议11条。在调查的基础上,社区召开座谈会,由小区的楼栋长、居民代表及社区“两委”成员9人协商,根据大多数居民意见,最终确定,将公共场地规划为停车场,并安装简易健身器材。

改造过程中,网格员持续关注民意,对居民反映的小区车辆无处停放、小区道路无照明、一楼居民晾衣“难”、电瓶车充电“难”、等难点、热点问题,逐一妥善解决并落实到位。在居民一点一滴的建议中,经过一系列的大动作,脏乱小区彻底大变样,如今纺织南路78号小区,设有崭新的公共晾衣架、崭新的路灯、崭新的健身器材和一个设有充电桩且能停放80辆非机动车的公共车棚。在黑色的沥青与红色渗水砖映衬下,公共设施井然有序,处处赏心悦目,居民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全媒体记者 汪秀兵 通讯员 项顺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