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宜秀区电商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20-10-27 14:37:4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宜秀区把发展电商民生工程作为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之一。自2017年电商民生工程实施以来,宜秀区8个贫困村都建起了电商服务站,通过网络销售助力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增收,为全区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做出了突出贡献。截止到今年9月底,该区完成电商销售额14.3亿元,其中农村电商销售额1.3亿元。

坚持优化调整。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和全覆盖,留强除弱,对带动能力较弱的电商站,予以关停;激发活力,对2个低效站点予以调整,引导企业、专业合作社参与村站建设。分类管理,对有实际运营需求和运营能力的7个村站,统一授予综合服务网点站牌。

开展模式创新。探索推广“电商+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和创建电商利益联结机制,引导企业参与、融合共建、贫困户开店,电商产业链带动效益逐步显现。螺山站依托义云农业专业合作社,已实现网销额156万元、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2人,贫困户土地流转16户;罗岭社区站调整由村企永恒塑业承接,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6人,土地流转106户。鹿山站与居家养老、积分超市共建,实现一站多能。龙华扶持贫困户与超市、扶贫车间结合起来,建立了“安庆市天鲜配龙华扶贫超市,增收和带动职能有效发挥。

加强人才培训。持续开展农村电商人才培训,提高电商从业人员实战技能。今年举办了由各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扶贫专干、大学生村官等100余人参加的新媒体培训班2期。通过电商实操培训,努力实现贫困村网点在农产品上行和电商扶贫提质增效中发挥作用。

增强示范带动。积极推进农村电商示范建设,成功创建螺山村为省级电商示范村,龙华村、花元村为省级电商示范点,飞鹅头品牌为省级电商示范品牌;加大电商扶贫案例宣传,白林村邓桂娣通过电商销售自养鸭、龙华电商站帮助村里销售仔鸡、螺山种粮大户方焱通过电商销售大米、余湾朱红桔线上销售带动桔农增收等一批电商扶贫增收鲜活案例,有效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助推脱贫攻坚。


(通讯员 方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