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做实审计工作“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1-01-13 09:38:0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2020年12月28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审计局介绍市本级2019至2020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我市2019至2020年达到审计整改报送时间要求的审计(调查)项目53个(不含政府投资价款结算审计项目),审计发现问题859个,截至目前,已整改到位问题806个,整改率93.83%,尚在整改中的问题53个。(《安庆晚报》2020年12月30日)

审计是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经济体检”,审计诊断查“病”属于“前半篇”答卷,而要更好地发挥审计工作“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就要严格审计整改,做实审计工作“后半篇文章”。我市2019至2020年审计发现问题859个,截至目前,已整改到位问题806个,审计整改这个“后半篇文章”就做得不错,盯紧了“钱袋子”,政府过好“紧日子”,百姓才会过上“好日子”。

审计要动真格、见真章、出实效,关键在整改。这需要督促被审计单位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单位一把手作为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间密切配合,紧盯“问题清单”,建立“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限定“整改时限”,一一对帐销号。坚决防止和克服“重查处、轻整改”和整改工作“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现象。

实践证明,边审计边整改是提高整改效率行之有效的方法。一方面,可以大大提升被审计单位对整改工作的重视,另一方面,审计组可以面对面指导、手把手帮促。如果边审计边整改不具备条件,不定期进行审计回访也不失为一剂“良方”,通过审计回访,审计人员现场进行敦促和指导,可大大提高整改效果。

当然,推动审计工作不是审计机关“独唱”,需要各方力量“合奏”。纪检监察机关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人大监督适时跟进、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整改工作典型……大家“一二一齐步走”,才能共同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严谨以入微,执着方致远。严格审计整改,做实审计工作“后半篇文章”,就必须以严谨的工作态度,“不达整改效果不罢休”的执着作风,向“只刮风、不下雨”的审计整改“走过场”说“不”!


(春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