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天气这么热宅家吃凉面

时间:2021-07-24 09:37:2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入伏后就到了一年中最炎热的时间段,味觉似乎也进入了“倦怠期”,平常热乎乎的食物让人提不起兴致。此时,一种冰冰凉凉又能填饱肚子的主食流行了起来——凉面。

凉面别称“冷面”,又称“过水面”,古称为“冷淘”。杜甫曾写有《槐叶冷淘》一诗,其中所说的“槐叶凉面”,是指用鲜嫩的槐叶汁和面后制成的碧绿面条。一挂面条煮好后往冷水里一泡,清爽的碧色脱水而出,让人顿感清凉。

凉面是传统夏日美食,如今在各地发展出了各种的吃法。如中原(河南)凉面、四川的“红油凉面”、陕西的“狗肉凉面”等。

凉面的面条有荞麦面、小麦面或玉米面等,配菜是西红柿、圆白菜、苹果、梨条、黄瓜丝……汤头则以牛肉清汤居多,不带半点油花为佳。

那么,福州有没有好吃的凉面呢?一碗福州近日挑选了福州市面上5款凉面外卖,一一测评后予以推荐。

1645846146555359983.jpg

韩娘韩国料理

牛肉冷面

8699142144317538492.jpg

在福州,专注于韩式料理的餐饮店,“韩娘”一定不会被忽略。这家店的韩式烤肉、石锅拌饭和部队锅广受好评,冷面也是不错的。

这家店的牛肉冷面使用的面条颜色较白,主料还是小麦,混合荞麦后呈现浅紫色。面条扎实的口感中带着恰到好处的爽滑,不软黏不发干,有一定程度的韧性。

牛肉冷面的汤底是开胃的酸甜味道,吃到最后甜味偏重一些,非常适合喜欢吃甜的福州人!泡菜的口味比较温和,是市面上常见的韩式泡菜。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店使用梨条来调制冷面汤底的酸味,呈现出清爽不刺激的口感,非常彰显制作工艺的地道。

由于冷面大多是牛肉清汤,因而在牛肉的选择上也倾向于使用牛腿肉等口感较柴但油脂少的部位。“韩娘”的冷面也是如此,牛肉纤维相对较粗,入口不易嚼,是这款冷面的美中不足。

韩国小吃

韩国冷面

1799612955359818350.jpg

柳河路上有一家名叫韩国小吃的店早已声名在外。这家店由几位东北大妈掌勺,店面环境简陋,阿姨服务不大有耐心,可还是挡不住工作日中午都会爆满的客流。

这家店的韩国冷面使用的面条,荞麦含量相当高,颜色偏深紫,但并没有很明显的苦涩味。主食爱好者敞开吃或许也不怕胖了!而且他家的荞麦面爽滑度很好,带有近似于米粉质感的光泽,弹性也比较强。

配菜方面选用了较新鲜的腌制圆白菜,辛辣的口感非常强烈,而牛肉的味道也让人惊喜,肉质细嫩,入口带着浓郁的香辛气味。

7-11便利店

川香鸡丝凉面

1564373565241903995.jpg

7-11便利店出售的川香鸡丝凉面没有做外卖,但如果你恰巧想吃凉面,你家楼下又有“7-11”,那么应该没有其他方式能比直接到店里买更方便快捷了。

7-11便利店的凉面使用的是小麦面,除了寥寥无几的鸡丝外,就是青瓜丝、木耳丝和胡萝卜丝这常见的老三样。

对于这碗生鲜凉面来说,美味与否便全系于一包酱料之上。

令人惊喜的是,这款凉面的酱料还不错!鲜辣但不烧嘴,余味是恰到好处的椒麻。如果你家附近没有好吃的冷面,选这款总不至于踩雷。

和府捞面

大师素油拌面(凉面)

7868024998828982963.jpg

在东北地区,吃起来冰冰凉凉的面叫“冷面”,而在我国的其他地区称之为“凉面”。这两者的显要区别就是有汤和无汤。

和府捞面的素油拌面将菜籽油的香展现得淋漓尽致,同时用鲜甜的酱油突出风味。

素油拌面以大量的嫩笋为配料,清香爽口的竹笋非常适合夏天,笋条吸收了多余的油脂呈现出更加饱满的口感。同时,脆口的酸菜和新鲜的黄瓜条也去除了口中的杂味。咸、酸、香就是这款凉面最为显著的口感。

唐记米凉虾

凉面凉皮双拼

7115660273022160263.jpg

面对霸屏的冷(凉)面,有些人可能会说:“夏天吃凉皮也很合适啊!”

如果你不知道该吃冷面还是凉皮,那就点一份双拼吧!唐记米凉虾主要制作冰粉、手工凉虾一类的甜品,而他家的凉面凉皮也不错。

一碗双拼的分量适中,刚刚好吃得饱,里面加了萝卜丝、黄瓜丝、花生米、香菜以及店家特别调配的酱料。薄薄的凉皮片片分明,被酱料均匀的包裹住,面筋也很好地把酱汁吸收进去,一口咬下还能爆汁!

不过最让人惊喜的还是凉面,他家用的面条更细一些,口感也更筋道。充分搅拌好酱料,一筷子夹起来大口咬下,那真的是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除了好吃,这份双拼有非常鲜明的特色,那就是它的蒜味。如果准备吃完外卖马上出门,那还是不要冒这个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