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上海房贷利率大幅上调:首套5%,二套5.7%!

时间:2021-07-24 14:37:27 | 来源:安庆新闻网

7月23日,上海连发两项楼市调控政策。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上海楼市政策调整,完善现有的限购政策,有利于遏制楼市中投机取巧的购房行为。

加强赠与管理

7月23日,上海市房管局官微发文,自7月24日起,通过赠与方式转让住房的,受赠人应符合国家和本市住房限购政策;该住房5年内仍记入赠与人拥有住房套数。同时,强化住房交易登记管理,将赠与住房转让纳入房屋交易核验范围,对赠与当事人不符合住房限购政策的,不予办理交易登记手续。

同日,经中国证券报记者确认,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与在沪银行召开会议,确定房贷利率上调事宜。上海首套房贷利率将从现在的4.65%调整至5%,二套房贷利率从5.25%上调至5.7%,新规将于24日零时开始实行。

上海链家研究院首席分析师杨雨蕾称,从年初限制假离婚购房,到年中限制赠与购房,进一步完善了限购政策,遏制楼市中投机取巧的购房行为,保障真实购房需求,有助于进一步稳定楼市、为楼市降温。

2021年初,上海启动“沪十条”楼市调控政策,新房摇号新规正式实施。“沪十条”实施以来,首次新开的3处楼盘全部采用计分制,优先满足“无房家庭”自住购房需求。购房人在认购后,将综合家庭、户籍、拥有的住房状况、5年内在沪购房记录以及在沪缴纳社保五大因素,拥有一个积分;再按照摇号人数比房源多30%的原则,按积分高低排序,选取进入公证摇号选房的人员名单。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上半年,上海多个性价比较高的新楼盘积分门槛特别高,对应的社保月份多达200个月,年轻的刚需客户群体多数难以达标。例如,黄浦区的复兴珑御,认购客户的入围积分达到112.8分,接近满分。积分拆解开来,对应的是累计缴纳社保220个月(上海社保缴纳上限221个月)。

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表示,从目前来看,买新房需要高积分,很多买家便通过各项操作,腾出一张“房票”。其中,直系亲属之间的房屋赠与,手续成本最低。因此,赠与是转移房产的主要方式。最近一些热点楼盘的买家很多都用这种方式,让某一家庭成员变成名下无房,这样积分高。

卢文曦认为,现在堵住赠与的通道,并且5年内仍记入赠与人拥有的住房套数,那么新房买家的积分不会高,甚至不会有买房资格。因此,随着需求端进一步收缩,“打新”热有望进一步降温。相信第四批新盘上市后,触发积分制的项目数量将减少。

提高房贷利率有利楼市降温

对于此次调高房贷利率,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上海房贷利率一直是全国最低的,当下全国基本所有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在5.1%以上,二套房在5.88%以上。上海即使利率上调到5%,也依然是全国最低。当下上海房贷的确出现了放款慢的现象,楼市逐渐“退烧”。

“从近期调控政策看,金融侧调控的重要性被重点突出。”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分析指出,在房住不炒、“三稳”目标基础上,金融侧调控旨在推进“三条红线”的严格落实,通过降杠杆来防范房地产市场的风险。

平安证券最新研报显示,据银保监会数据,6月末房地产贷款增速降至10.3%,低于全部贷款增速(11.9%),房地产监管举措收效显著,房地产行业整体风险有所降低。预计后续各地政策仍将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进行。

中指研究院指出,房地产金融收紧趋势不改,地方政策调控延续常态化,加快完善稳地价机制,对房价上涨过快城市予以问责,并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预计下半年房地产贷款集中管理制度持续发力下,房贷额度和放款现状或将延续,长三角部分热点城市短期内调控预期上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