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让电动车在制度“轨道上”行驶

时间:2021-08-26 14:38:3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8月17日上午,记者从市区规范电动车牌证管理和运行秩序媒体通气会上获悉,电动自行车、电动两轮摩托车和非标两轮电动车集中登记上牌时间为2021年8月18日至2022年1月31日;载人低速电动车集中登记上牌时间为2021年8月18日至2021年10月31日。(《安庆晚报》8月18日)

众所周知,电动自行车因其使用便捷和低碳环保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与此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不遵守交通规则,在道路上横冲直撞,引发交通事故,影响交通秩序。还有,电动自行车的废弃电池会污染环境,电动自行车越多,废弃电池也会越多,由此造成的环境污染越严重。这些问题是电动自行车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如果不想办法解决,将严重制约电动自行车行业健康长远发展。

2019年4月15日起,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正式实施,此举正是为了规范管理电动自行车行业健康长远发展。从这个层面而言,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不是一刀切禁行,而是怎样让“新国标”不打折扣地落实到位。对此,需要多方合力,多管齐下。一者,消费者发现违反“新国标”电动自行车,要积极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从消费环节堵住不合规电动自行车流入市场。二者,要根据电动自行车行业特点,采取精准有效的市场监管措施,提高监管成效,把好监管关,从市场监管环节堵住不合规电动自行车流入市场。三者,鼓励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生产更加环保、速度适宜、安全实用的电动自行车。同时,建立完善电动自行车的废弃电池回收处理机制,使废弃电池通过正规渠道得到无害化处理。通过技术创新和电池回收的不断进步,使电动自行车向绿色环保方向优化升级。

另外,还应通过细化城市管理,为电动自行车出行创造便利条件。面对日益增长的电动自行车,城市管理应在完善服务上下功夫,用人性化服务措施管理电动自行车。办法总比困难多,尤其是管理电动自行车,只要转变管理思路,变禁止为服务,多征求民众意见,就能想到更好的管理电动自行车办法。

通过扶持行业发展、鼓励技术创新、制定技术标准、细化城市管理等综合举措,规范电动自行车行业发展,让电动自行车行驶在制度“轨道上”,方能从根本上解决电动自行车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让电动自行车顺畅有序行驶。


(孙小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