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在优化发展环境上“环保进企”大有作为

时间:2021-10-18 14:37:4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环企直通车”进驻企业,说白了就是为企业环保提供精准服务。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环保是必须要过的一道关。环保不达标,企业的生产就无法正常进行。在当下环评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决定企业生死的命门。进一步而言,就是以一种倒逼的手段,让企业重视环保,处理好生产与环保及生态的关系。

以往我们在追求发展的社会效率中,太过注重于企业生产的发展,而淡化甚至忽视了因生产带来的环境破坏问题,由此造成了相当严重的环境后果。这些后果随时间推移,其破坏性渐渐显露出来。这方面我们大多有亲身体会,诸如空气质量下降,怪味刺激性气体弥漫,山体破坏,水源浑浊,绿化大面积减少等。我们生活的空间环境质量与发展速度没有成正比,反而越来越坏,以致不得不下决心以壮士断腕的气魄来治理。

由此我们又面临了另一个问题,即发展与环境的关系如何处理好,使二者间达到一种相对的平衡。企业不发展,社会就不会有进步,甚至会影响稳定。发展永远是企业的主题。但是发展要有底线,这个底线从环评角度而言,就是尽量不要造成对环境的破坏。而企业只要有生产,就会有各种相应的废物要排放与处理。这些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排放物是潜在的污染源。处理好这些生产“副产品”,环境才能得到有效保护。这就为环保进企业提供了现实的需求与基础。

环保进企业,可以充分发挥环保监督的作用,在环保服务企业优化发展环境上大有作为。“环企直通车”进入企业,以现场办公的形式,发现问题现场处理与解决,既提高了办事效率,也改变了环保执法的工作作风,有利于环保执法与企业的和谐,以达到治理与企业发展的共赢。更重要的是,环保进企业可以根据现实表现出来的问题,实行一企一策,区别对待中,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与技术帮扶,如此实用性与有效性必将大幅提高。

发展速度与环境保护看似是一对无法调和的矛盾体,但现实也告诉我们,只要正确处理好二者间的关系,发展与环保是可以调和且能做到和谐共生的。我们要发展,这是时代的主题,但也要环境与生态,这同样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其实发展的可持续性一定程度上就来自于环境的优化与保护。由此我们对“环企直通车”寄予了厚望,希望环保进企过程中在帮助企业做好环评上,既要精准,更要有对策,在服务企业发展大局上,发挥出应有的保障作用。


(未一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