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引争议

时间:2021-10-19 09:37:5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近日报道,大量特斯拉车主为该公司所谓的“全自动驾驶”(FSD)软件支付了高达1万美元的费用,虽然车主们可以向汽车制造商要求获得该功能的测试版本,但首先要证明自己是一个足够安全的司机,并且允许特斯拉分析他们的驾驶行为数据。

按照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的说法,审核通过的司机最快将在10月9日获得FSD测试软件。此前,数千民间人士已经对该系统进行了近一年的测试,他们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特斯拉自动驾驶视频,既得到了赞美,也受到了嘲笑。

报道称,特斯拉方面没有公布到底有多少司机、他们是谁或其是如何被选入第一次FSD公开测试的相关信息。在这个问题上,特斯拉饱受外界批评,原因是该公司没有得到与测试FSD的汽车共享街道的行人、骑行者和其他司机的同意。对此,特斯拉没有回应置评请求,应该也不会接受新闻媒体采访。

特斯拉用户将被迫与汽车制造商做一项隐私交易,因为想要尽早使用该技术,车主们就必须同意让特斯拉搜集他们的驾驶行为数据并进行分析。

特斯拉曾在2016年就声称,其所有新车都配备了FSD硬件,并将很快提供相应的软件,使汽车能够实现自动驾驶。

马斯克也曾表示,人们在驾驶特斯拉时可以睡觉。他甚至畅想未来——让100万台无人出租车和配备自动驾驶系统的特斯拉“走遍美国”。

但现有版本的FSD技术与上述雄心勃勃的说法相差甚远,司机开车时仍需保持警惕,以防汽车撞上障碍物或开错路。司机们有时赞扬这项新技术,有时则批评它不比酒驾好到哪里去。虽然很多人说,随着时间推移,这项技术正得到优化和改善,但即便如此,FSD系统也许在这一次能完美应对某个情况,却会在下一次面对同样情况时意外失灵。

报道指出,对于特斯拉正在测试的FSD技术,等待该技术多年的车主们已经感到沮丧和厌倦,一些人对马斯克的说法越来越持怀疑态度。甚至连部分报名参加测试的司机都坦言,“FSD测试版本并不能让我的车真正实现自动驾驶。”

也正因为如此,美监管部门一再批评特斯拉使用FSD这一术语。然而迄今为止,前者更多的是“光说不练”。例如,虽然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在官方声明中一再表示,目前市面上尚无技术成熟、可供出售的FSD车辆,但像FSD这类辅助驾驶系统并未受到严格监管,以至于特斯拉和其他汽车制造商仍然可以配置他们想要的任何一种辅助驾驶技术。不过有迹象表明,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改变。

据悉,NHTSA已经对特斯拉启动FSD系统后追尾停在路边的车辆展开调查。美国政府还态度强硬地要求特斯拉方面提供有关驾驶辅助系统的大量数据,双方谈判仍在继续。

美国参议员理查德·布卢门撒尔称:“特斯拉正在把没有受过培训的司机置于公共道路上,为他们那些名目繁多、未经证实的系统进行测试——这简直是一场灾难的开始。基于严重的安全隐患,(特斯拉)应该取消这个鲁莽的计划,因为这对毫无戒心的司机和公众来说无异于一场赌博。”布卢门撒尔呼吁美联邦贸易委员会调查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功能,他还为NHTSA开展的调查拍手称赞。

日前,特斯拉宣布推出了一项“安全评分”,用来预估司机发生撞车事故的几率。特斯拉称,安全评分将追踪急刹车、急转弯、追尾、前方碰撞警告和自动驾驶仪失灵等情况。需要说明的是,这里提到的“自动驾驶”指的是特斯拉更初级的驾驶辅助功能,如交通感知巡航控制等。

马斯克表示,如果司机在7天内驾驶状况“良好”,那么前者就可以获得FSD测试版。到目前为止,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特斯拉安全评分的用户已经发表了不少评论。有些人就指出,他们的驾驶方式只是为了让系统提高他们的分数,其行为实际上并不符合安全驾驶要求。

一位特斯拉车主表示,他在闯黄灯、遇到骑行者不减速、越过停车线后,反而获得了95分的高分(满分100分)。而马斯克曾表示,安全评分“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发展,以更准确地预测事故概率”。还有特斯拉车主在社交媒体吐槽,称他们开的是配备旧版本触屏电脑的特斯拉,就无缘获得测试FSD的权限。

据悉,在2016年FSD硬件更新之前,老款特斯拉的车主一般也无法获得权限。美国以外的特斯拉车主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自己无法获得FSD测试权限。目前尚不清楚总共有多少车主能获得使用FSD测试软件的权利,特斯拉也未公布相关信息。(参考消息网 编译/唐凌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