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以文创“破圈”让文化走进生活

时间:2021-10-22 14:37:5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年来,以故宫博物馆为首的不少景区文创产品越做越好。在安庆,文创产品渐渐从景区走向市场,黄梅戏台历、安庆古建筑明信片、印有安庆地名的服饰,或是一杯标注了本地路名的奶茶,都在提醒着人们,宜城是一座文化之城。(《安庆晚报》10月13日)

时下,文创产业已经成了风口行业,文创产品更是风头不减。以故宫博物院为代表的文博单位推出的文创产品,不仅受到消费者的广泛欢迎,年收入还突破了15亿元。他们以文创“破圈”让历史文化走进现代生活,对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也起到重要作用。文创产品的“破圈”与走红,是源于人们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文创产品既有较高期待也有消费能力。现今,我市文创产品渐渐从景区走向市场,这既是对市场需求做出的积极反应,给我们的旅游产品插上文化的翅膀,也是我们以文创“破圈”,让历史文化走进生活的有效举措。

文创产品,顾名思义,既要有文,来自于优秀传统文化;更要有创,要有创意展示自然的奥妙、传统的魅力、民俗的乐趣,给人眼前一亮,产生情感共鸣。可喜的是,通过近年来一系列创新实践,我市的文创产品已开始发力,如已连续两年举办安庆文创产品展,评选出安庆十佳文创产品和优秀文创产品……不过毋庸讳言,具有安庆元素的文创产品在市场上叫得响的不多。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市不仅有很多古迹文物,风景名胜、历史名人,还有黄梅戏、孔雀东南飞传说、望江挑花和痘姆陶器烧制技艺等非遗。这是我们深入挖掘、开发文创产品的优质富矿,也是让文创“破圈”,成为“网红”,成为吸引消费者的魅力所在。当然,传统文化固然取之不尽,可并不意味着一套就灵。放眼市面上那些受人追捧、成功的文创产品,无一不是将古老元素与现代生活结合起来,并注重讲好背后的文化故事;无一不是立足自身的文化资源,注重标志性元素的提取,契合当代人的生活需求。也只有在深挖自身资源禀赋的基础上表达出时代的新意,我们才能以文创的“破圈”,让历史文化走进现实,走进现代生活。

文创“破圈”其文化是魅力,匠心开发则是文创长久立足的关键。打造我们的文创品牌,需在文物资源统一协调的基础上,与高校、设计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达成设计联动。借助专业设计力量,深挖内涵。要敞开胸襟、放宽眼界,找到更多、更恰当的方法路径,开发出兼具艺术性和实用性、适应现代生活需要、符合市场消费需求的文创产品,同时,不能只顾追风口、蹭热量,忽视了对品质的追求。并通过互联网的方式,采用短视频、直播带货等形式,拉近文创产品与消费者的距离,进行传播和推广。


(潘天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