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矢志不渝走工业立市创新发展之路

时间:2021-11-13 09:37:2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前三季度,我市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 额 同 比 增 长46.9%,高于全省平均13.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4位。至此,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已连续9个月实现较快增长,增速均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安庆晚报》11月1日)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特别是规上工业企业的发展数量和质量,是代表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关系到一个城市未来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更是一个城市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的重要标志。因而我们要矢志不渝走工业立市、兴市、强市的创新发展之路。好在今年以来,全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74户,近4年来数量最多。其中,50户骨干企业1-9月份产值同比增长32.5%。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制造业占GDP比重达36.5%,高于全省8.1个百分点,且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均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如此喜人的成绩,让我们看到我市走工业立市创新发展之路的美好明天。

确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想矢志不渝走工业立市创新发展之路,需要政府恰如其分地使用有形之手,通过财政、金融、税收等多种政策措施和激励机制,为各类创新主体搭建好创新舞台,推动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加快向企业流动和集聚,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让企业成为创新的真正主体。为我市培育出一流的创新企业和一流产业,形成创新大企业顶天立地、创新中小企业生机勃勃的良好局面。

在我市,环新集团成功跻身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实现历史性突破;13家企业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总数达到21家,居全省第3位;18家企业获得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居全省第2位……这些新兴企业的发展后劲与韧劲,为我市“进百强、上台阶”,矢志不渝走工业立市创新发展之路,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矢志不渝走工业立市创新发展之路,我们还必须要优化营商环境。要把我市建设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获得感最强的城市,就必须着力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体系、创新工作举措,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感受到投资安庆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服务管理最规范、法治体系最完善……这既有赖于政府在自我革命的氛围中砥砺前行,也有赖于政府各部们协同发力,在现有基础上持续提升改善,让企业的“用户体验”越来越好,以最大限度释放企业创新创业创造的动能,推动工业经济跨越发展。

矢志不渝走工业立市创新发展之路,更需要我们把“双招双引”作为“第一要事”,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以凝心聚力、上下一心,源源不断地招引大项目、好项目、高科技项目并尽快落地见效,为我市工业立市,工业兴市、工业强市,注入新的生机和动力。

当然,走工业立市创新发展之路,对面临的困难我们也不可小觑。从外部看,疫情持续蔓延,特别是近期国内局部发生疫情反弹,加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抬升企业成本等,使一些企业困难增大。从内部看,与先进地市相比我市工业基础还相对薄弱。我们要直面这些困难与不足,砥砺前行,持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以积势蓄势谋势,识变求变应变,形成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切实抓住我市成功获批首批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的战略机遇,通过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发展积蓄强大动能。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同样也要抓住机遇,在强化人才引领、加大技术研发、推动转型升级、增强企业内生动力上下好功夫,我们就能为矢志不渝走工业立市创新发展之路,注入新的活力。


(潘天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