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补短板更要创亮点

时间:2021-11-15 09:37:5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11月3日上午,航拍下的望江县雷池乡东洲村村貌。近年来,雷池乡东洲村坚定不移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以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村级管理为突破口,多措并举,推动建成“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东洲。(《安庆晚报》11月4日)

东洲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大、靶心准、成效好,为安庆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提供了有益经验。

近几年来,安庆坚持规划先行、重点示范、因地制宜、整体推进的原则,全面整治,全员参与,农村面貌更美更靓丽,配套功能更强更完备,公共服务更优更便利,让群众过上了如诗如画般的幸福生活。

当前,安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到了全域整治、深度整治的攻坚阶段,绘就美美与共“一幅画”,关键要以群众满意标尺,扛起硬责任,啃下硬骨头。所以要按照攻坚任务项目化、项目任务清单化的思路,围绕环境黑点、整治难点、群众热点,从最基本、看得见、人人能做到的事情抓起,既在生活污水治理、垃圾分类、厕所革命上下硬功,也在道路翻新、墙面见新、绿化美化上下苦功,还在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上下真功,精准发力,持续用劲,全方位改善农村环境。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要补短板、强弱项,更要提水平、创亮点,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网红打卡点。从这个角度来讲,每个村要立足现有基础,结合村庄形态、资源禀赋、农民需求,在景点小品、口袋公园、文化传承等方面扬工匠精神、下绣花功夫,打造一批精品,做出文旅特色,实现自然环境、乡土风情、建筑风貌的有机统一,留住村庄的乡愁味、烟火气。

让美丽乡村美美与共,既“当下治”又“长久立”才是根本出路。一方面要引入专业化公司,通过专业队伍、专责考核等举措,实现卫生保洁、垃圾分类、公共设施维护等常态化管理到位,走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怪圈。另一方面要引入“红黑榜”机制,强化督查奖惩,加强进度跟踪,有效调动各方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多元体制机制,进而实现“要我整治”向“我要整治”的转变。


(徐剑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