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数字化”生活更便利,指尖政务让你最多跑一次……智慧城市,腾“云”而上

时间:2020-01-16 14:37:1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重新曝光 l_CB20200115152533117003_02.tif.jpg

天然气缴费智能化。 黄有安 甘庆 摄

“城市智慧起来,我们的生活也会更简单。”近年来,“数字化”正在改变着群众的生活方式。“数字安庆”的建设,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信息化带来的便利,把推进信息化与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结合起来,以智慧城市生活作为切入点,让群众生活便利而舒适。此外,“数字化”还在引领着传统行业腾“云”而上,拥抱新时代。

重新曝光 l_CB20200115141904855013_02.tif.jpg

公交刷卡方便了乘客。唐飞 摄

“数字化”让生活更便利

近年来,数字生活逐步深入千家万户,也渐渐改变了社区居民的生活方式。家住东部新城杭派滟澜香堤小区的刘莉告诉记者,以前,家里的水管坏了、电路出现故障等,往往不知如何是好,现如今,只要打开手机上的一款APP将问题反馈,不出10分钟,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就会上门帮忙解决。“此外,交物业费、水电气费、交通罚款等,之前也要跑东跑西,现在只要打开这一个软件,就能全部轻松搞定,十分方便。”除了故障维修、在线缴费,记者看到,居民还可以在手机上直接了解最鲜活的小区动态,以及惠民服务,如求职招聘、房屋出租、征婚交友等。 

李长东是我市一名出租车司机。他回忆,前几年,网约车还未流行时,出租车行业生意很好,即使司机将车停在路边等候,也会有生意。“如今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李长东说,因为方便快捷,随叫随到等特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习惯使用网约车。“这在一定程度上对传统出租车行业产生了影响,许多人都是提前在手机上约好了车,这样即使出租车司机看到路边有等车的客人也无济于事。”

李长东说,最近他也尝试着使用约车APP,并体会到了其中的好处。“这既能方便顾客,也能降低出租车空载率。”

“数字化”在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同时,也为创业者们带来新的机遇。钱夏蓉在集贤南路经营着一家服装店,近年来随着网购等多方面因素的冲击,她的实体店的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为了改变现状,最近,她尝试拓宽自己的销售渠道,开始向微信及直播领域发力。目前,每月的销售额增加了四、五成。

指尖政务让你最多跑一次

在数字化生活下,群众的各类活动加快向互联网平台迁移,网络化成为社会活动的主流方式,以前百姓需要在各种线上线下的服务中频繁证明“我是我”,如今指尖政务让你最多跑一次。

市民张洋在一家房产中介工作,他告诉记者,之前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时,需要跑税务、住建等多个部门窗口,十分繁琐。在每个窗口往往还要排队等候,全部办理下来,至少需要半天时间,这还是在一切顺利的情况下。“如今,只需要到一个窗口,就可以全部办完,快到话不到半个小时,其中部分服务甚至可以直接通过手机完成。”

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彤羚介绍,去年以来,按照全流程优化审批,对不动产交易、税务、登记的业务流程进行整合再造,打破原先各部门封闭的审核模式,由串行办理改为并行办理。“减”环节,让群众“少等待”,实现了综合受理后3个部门10-12个环节精简到1个窗口1个环节,大大压缩了办事时限,提升了服务效率,真正实现了群众办证“少等待”。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后,由受理、纳税3个工作日缩减为现在的10-30分钟。尤其在非住宅纳税前置性评估改为现在的税务部门已经实行的“电脑机评”。做到了转移登记全业务即受理、即纳税、即交易。

记者从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以来,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环节更简捷、效率更高、服务更优。在这背后,我市正加快破除“数据壁垒”,推动市直各部门数据资源共融共享,为参与打造“数字长三角”夯实数据资源基础。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业务科工作人员杨岚介绍,该局积极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延长网上办事链条,推进网上办事全程电子化,通过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在线支付、快递寄送,努力让群众办事不跑腿。此外,大力推进“指尖办事”提升服务体验。围绕群众所需,加快推进“皖事通”安庆分站建设,开通上架公积金、社保医保、网上缴费、智慧医院等100多个服务事项。截止去年10月底,今年全市累计注册用户数为22.72万个,累计用户活跃度为104.71万次,各项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

“数字化”助企业腾“云”而上

近年来,我市积极打造智慧旅游平台,助力全域旅游可持续发展。2019年12月24日,安庆智游APP上线试运行暨安庆文旅惠民卡项目正式启动,进一步推动了我市旅游业向规范化、精品化、智慧化转变。

记者打开手机上的安庆智游APP,看到小小的软件内集成了景区推荐、美食推荐、线上导览、电子门票等功能,可实现“游前、游中、游后”全程旅游服务。

安庆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开发科一名陈姓负责人介绍,安庆智游APP上线后,会陆续引入更多的景区、旅行社、酒店、民宿、特产等涉旅企业入驻,为游客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也为本市涉旅企业提供一个窗口平台。

“拿出手机,上车只需扫一扫,不用带上零钱和卡也能乘坐公交车,真是方便!”2020年1月5日,从外地来安庆出差的孙亮通过扫码成功乘坐公交车,体验了一把智慧公交的便利。

“公交‘支付’系统是我市推进智慧公交建设的缩影。”市中北巴士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主任方辉介绍,2006年以前,公交车实行纸质月票,不仅容易丢失和损坏,每个月末市民往往还要要排队购买;2006年以后,公交车实行替代纸质月票的IC卡,市民乘车更加方便快捷;在2011年和2015年,公司又增加了智能调度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可在后台实时掌握每一辆公交车的动态;2016年,投资并建设了100块电子站牌,方便候车乘客了解公交车实时状态;2018年,刷卡机升级,并陆续推出美团、银联卡、支付宝等支付功能,如今公司500多辆公交车的刷卡机已经全部升级完毕,市民乘坐公交车只需携带一部手机。

公交车的“转型升级”受到了广大市民的追捧,纷纷“点赞”,方辉说,信息化管理水平有大幅提升,借助科技动能和大数据管理,让公交管理更精细,服务更精准。“这既是便民利民的民生工程,也是建智慧型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提升城市形象和影响力。”


(唐飞)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