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桐城市龙眠街道:春茶采摘时 专家茶园指导忙

时间:2020-03-30 16:37:03 | 来源:中安在线

庚子三月,桐城市龙眠街道抢抓节令,积极响应复工复产号召,组织人力物力,开足马力奋战一年中最重要的春茶生产工作。

图为龙眠村盘龙地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园风光

位于龙眠街道龙眠村的盘龙地茶叶专业合作社有茶园100余亩,海拔在400-500米之间,年平均气温16摄氏度,年平均降水量1200毫米,相对湿度70%以上,由于独特的自然条件优势,龙眠村盘龙地茶园是“桐城小花”茶叶中最先萌发、茶叶采制时间最早、茶叶采摘时间最长的茶园之一。预计今年能产春茶4000余斤,产值能达100多万元,带动周边30户贫困户增收。

为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产业扶贫做好技术服务,助力疫情后复工复产,桐城市茶叶办专家徐尚德深入龙眠街道龙眠村,对茶叶合作社和茶叶种植大户家采茶工开展茶园管护和茶叶加工指导培训,现场指导培训采摘、加工人员300人次。

在龙眠村盘龙地茶叶专业合作社进行实操培训时,茶叶专家一边讲解技术要点一边示范动作标准,让学员更加简单、直观地掌握不同茶类的采摘要求,根据茶园基地现阶段的管护情况,提出分片分区采摘,严控采摘标准,推广双手采茶,提高采摘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利用茶季结束后的追肥、浅耕除草、生物防治等工作,做好夏秋季病虫害防控;对现有老化茶园春采后进行重修剪,加大肥培管理,从而延长茶园经济年龄,提高茶叶产量等建议。

图为桐城市茶叶办专家茶园间实操培训

在龙眠村盘龙地茶叶专业合作社加工车间,进行生产加工指导时,对摊青时间、杀青温度、干燥温度等加工环节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通过实际操作和通俗易懂的方言让制茶工更好地理解手工“桐城小花”加工工艺及关键点控制。

此外今年龙眠村创新茶叶包装盒的设计,利用村委会注册的“碾玉峡”商标统一订购包装盒,一来可以减轻村民的支出、减少路途的奔波,另外可以提升村景点“碾玉峡”的知名度,和碾玉峡山庄、碾玉峡牌黄栗豆腐形成品牌效应,促进茶旅融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