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白衣执甲 去时严冬归来春 最高“礼遇”迎接最可爱的人

时间:2020-04-03 13:37:0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安庆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归来,铁骑护行。记者路欣摄

同事、家属前来迎接。记者徐火炬摄

向英雄致敬。记者路欣摄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英雄归来,致敬天使——宜城人民欢迎英雄凯旋!”4月2日,安庆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凯旋欢迎仪式举行,向16位支援湖北的“逆行天使”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欢迎。上午11时许,迎接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的专车缓缓驶入安庆市区,归来的“白衣战士”迎着和煦春风,在“欢迎回家”的欢呼中踏上久违的宜城大地。

 迎接“最美天使”回家

日日思念的家,夜夜牵挂的人,终于要团聚了。

“一大早看到皖H牌照的车,感到格外亲切,离家的路不远了。”4月2日上午8点半,在安徽省半汤温泉疗养院,结束了14天隔离休养的安庆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们登上返宜回家的大巴车。

市交警支队16名英姿飒爽的铁骑队员们正等候在高速路口,等待白衣天使们归来;在欢迎仪式会场,红旗飘扬,前来迎接的人们笑脸盈盈,心情激动,大家拉开一条条横幅,上面写着:“春回燕归,山川无恙,向最美逆行者致敬。”“身着白衣,心有锦缎,欢迎平安回家。”

上午11时许,大巴车抵达高速路口。返程护航中,交警全程警车开道,机动铁骑全程护送,全线绿灯通行;车辆沿途经过的主要路口均有公安民警现场值守,车辆通过时,全体人员面向车辆立正敬礼,目送车辆离开。

“看到路上有不少市民对我们挥手致意,真的特别感动。”“走的时候,是寒冷的冬天,街上人很少,人们都带着口罩;今天回来,春暖花开,安庆也恢复了往日的热闹,一切都这么美好。”带着胜利凯旋,满载荣誉归来,返宜医疗队队员们心潮澎湃。

11时20分左右,车辆驶入欢迎仪式会场。前来迎接的同事、家属欢呼雀跃,簇拥着医疗队员们……大家互相拥抱,互致问候,场面感人。

 安庆医疗队“鏖战”武汉

“2月4日,我与其他七名队员一起编入安徽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踏上了为期45天的一线抗击疫情征程。我们的工作地点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负责A舱160张床位患者的救治工作。”安庆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安庆市第二人民医院肿瘤治疗中心二病区护士长潘春代表医疗队发言。

潘春说,“在武汉工作中,我们恪尽职守,勇担职责,统一行动听指挥,坚守岗位顾大局,用真心、爱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队员们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受到患者们发自内心的认可和感谢。”

自2月7日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开舱接诊到3月8日休舱,潘春所在团队累计护理新冠肺炎患者195人次,创造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的战绩,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工作目标,真正打造了一座“生命之舱、安全之舱、和谐之舱”,获得了“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从1月27日起,安庆市陆续派出58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包含12名医生、44名护士及2名影像技师。他们当中有勇打“怪兽”的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张敏,有推迟婚礼逆行武汉的市第一人民医院男护士叶纯,有郑重写下火线入党申请书的安庆石化医院护士曹小玲、朱玉娣,有把安庆黄梅戏带进“方舱”病房的岳西县医院护士方腊琴等等。

58名医疗队员先后转战武汉6大医院,最长战“疫”时间达74天。不管是从医20多年临床经验丰富的“老兵”,还是满怀热血无畏无惧的年轻“新兵”,在全国疫情核心战场上,安庆医疗队队员们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坚强不屈的品质让我们为之动容。”安庆市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海军安庆医院副主任医师王志国说,“武汉战‘疫’中,每个人都付出了自己全部的努力,这段经历将指引我向更高的职业目标前行。”

 “救死扶伤是我们的使命”

安庆市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影像中心主管技师胡泉在武汉工作了一个多月,谈起这段战“疫”时光,他感慨万分。

“这是一段艰辛的历程,是人们作出了巨大的奉献与牺牲换来的;这是一次奇妙的旅程,有无数人并肩而行,互相支持,互相鼓励,勇敢、团结是这一路征程的主旋律。”返程之时,胡泉在战疫日记中这样写到。

“安庆市委市政府给我们家里送去了装满生活物资的关爱包,学校老师给孩子们送去了课本书籍,医院的领导同事更是无微不至,无论是防护用品还是生活用品,只要我们的家人有需求,都会立马为我们解决。”潘春说,“这一切的关心关爱,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让我们可以尽情在前线奉献自己。”

目前,安庆支援湖北的58名医务人员已全部返回,还未返宜的剩余42人正在巢湖市隔离休养,也将于近期陆续返回。“我们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无论在哪里,这都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希望可以尽快回归到工作岗位,回到熟悉的病房,回到病人身边。”医疗队员们表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