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桐城:“说”出文明新风尚

时间:2020-04-20 14:37:4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我认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可以把村里的锣鼓队参与到婚丧嫁娶中来,既能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能营造一定的氛围。”

“我认为清明祭祖,可以设立固定场所,提倡网上祭祀、鲜花祭祀,用生态环保、文明节俭的方式表达哀思。”……

日前,一场“移风易俗”说事会在桐城市黄甲镇汪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召开,镇村干部、退休老党员、学校教师、村民代表就如何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展开了热烈讨论。

“今年以来,我们村已经有两桩丧事从简,村民都十分理解,主动配合,厚养薄葬已经形成了风气。”汪河村书记毛立新介绍道,“村民说事会”每月举行一次,由村党总支书记担任会长,邀请“五老”成员担任成员,只要是村民的事都能拿到桌面上来说,道理越说越明,思路越说越顺,问题越说越简单,风气越说越清正。

大事小事都是事,有事就找“说事会”。汪河村龙虎组村民毛根苗的母亲在3月份去世后,第一时间联系了村民组“说事会”服务队。“我和家人都积极响应村里号召,摒弃旧俗陋习,丧失从简,一切事宜都交由服务队来操持。”毛根苗说道。

好乡风铸就好民风。好人好事在这个小小的山区村庄不断涌现,村委会每年都会通过村民说事会评先推优,颁发荣誉证书,发挥榜样作用、树立看齐意识。据悉,汪河村共有639户,2389人,目前志愿者人数有350人,吴起胜、吴成辉父子俩就是其中的两名。

“自从有了村民说事会,无论是村民的精神面貌还是村庄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都焕然一新,互帮互助已经蔚然成风,我们也更愿意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吴起胜介绍道,今年因受疫情影响,他们父子俩迟迟没有出门,但却没闲着,志愿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做起了村民们的“采购员”,为村民们代购米面油盐等一些生活必需品,同时还积极捐款2000元。“人人都做,能帮就帮,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吴起胜说道。无独有偶,杨楼村民组杨某,不幸患了肠癌,村民组捐款共计3万余元;杨树村民组张某出了车祸,村民组捐款2.5万元……

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还要加强制度保障。“这是我们村去年刚制定的村规民约,也可以说成是村民说事会的综合成果。”毛立新拿出一本手册,平平无奇的小册子中包含社会治安、生态保护、村风民俗等九大类、三十六条,内容详尽、朴实无华。“每一条都是一次说事会的成果,每年修改一次,没有华丽的词语、空大的道理,只有贴近实际、村民自我的约束,进而形成互相监督、文明和谐的新风气。”

目前,桐城市203个村已全面推广“村民说事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文化传承等纳入说事会范畴,把村民说事会打造成为培育乡风文明的德治主阵地。”桐城市文明办主任陆为兵说道。


(通讯员 李江舟 沈思)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