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戴头盔系安全带,你做到了吗?这很重要,关键时刻能保护你的人身安全

时间:2020-04-28 14:37:1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街头上,戴口罩的人不少,可是行车时戴头盔、系安全带的人却不多,这些被誉为保命的“神器”已被很多人忽视。其实,戴头盔、系安全带很重要,关键时刻能保护你的人身安全。

l_CB20200427201923078026_02.tif.jpg

4月27日,在城区龙眠山南路与迎宾东路交叉口处,电动自行车驾驶员多未戴头盔。

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我市也将开展整治行动。那么“一盔一带”究竟指什么?市民对此有何看法?……4月26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骑电动车戴头盔者甚少

当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城区文苑路与华中东路交叉口探访,5分钟的时间里约70辆电动车经过路口,其中只有两位身穿黄色工作服的外卖员和一位身穿粉红色毛衣的市民戴着头盔,其余驾驶员以及乘坐人员都没有戴头盔。

上午10点至11点,记者先后来到东部新城振风大道、祥和路、天柱山路与文苑路交叉口时,同样发现街头电动车驾乘人员戴头盔的少之又少。

探访过程中,记者还注意到,汽车驾驶人员基本都系了安全带,但副驾驶及后排乘客系安全带的却寥寥无几。

文苑路一名执勤交警告诉记者,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摩托车驾驶员和乘坐人员上路必须戴头盔,但并没有明确规定电动车驾乘人员要戴头盔。“从以往处理事故的情况来看,一些摩托车驾驶员和乘坐人员都有不戴头盔的习惯,电动车驾驶员的情况就更加明显了。”

市民蒋玉琴的家中有一辆白色电动车,据她介绍,平时出门以骑电动车为主。“上下班,到菜市场买菜,我都喜欢骑车。”在蒋玉琴看来,购买电动车时顺带添置了头盔,但它一直闲置在家,除了下雨天或冬天用来挡雨保暖,她骑行的时候几乎没有戴过,总觉得戴头盔有点麻烦。

随后记者走进少年宫东路上一家电动车专卖店,提出要购买头盔的需求后,老板从角落里拉出一个落满灰尘的箱子。“平时来买头盔的顾客不多,所以没准备多少货。”老板介绍,头盔单价在40元左右,每年销量不过几十个。

当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光彩大市场电动车专卖区,发现不少店铺都有买电动车送头盔的活动。一家店铺老板介绍,顾客来买电动车,如果需要头盔,一般都会免费赠送。“但也有例外,有的顾客不要头盔,而希望在车价上降低一些。”

关键时刻“一盔一带”能保命

戴头盔、系安全带可大大降低行车事故中驾乘人的死亡风险。这从交警分享的一些案例和数据中得到应证。

4月15日,安徽宿松,一女子在骑行电动自行车途中与对向行驶的农用车发生碰撞,连车带人一起重重摔倒在地。万幸的是,女子戴了头盔,只受了皮外伤。

有些人是幸运的,但幸运不可能光顾每个人,也有人也因此失去了宝贵的生命。3月23日,广东深圳,一辆停在路侧刚起步的轻型厢式货车,与后方驶来的一辆摩托车发生碰撞。摩托车驾驶人未戴安全头盔,头部撞击路沿石,当场死亡。

同样,安全带,系还是不系?对那些嫌麻烦、嫌拘束的人来说,下面两个案例,是最好的答案。

3月1日6时许,王某驾驶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行至泉州至南宁高速A道185公里300米路段时,因雨天路滑操作失误,先后撞上高速右侧、中央水泥防护墙,随后车头发生翻覆,王某在事故中死亡,另一名乘员受伤。经高速交警调查,该路段限速80公里/小时,而王某的驾驶速度在93公里/小时至97公里/小时之间,同时,王某未系安全带,事故发生时被甩出驾驶室,当场死亡。

3月16日,杭州湾跨海大桥往宁波方向,因驾驶人张某注意力不集中,其所驾驶车辆失控撞上中央护栏,随后失控旋转,安全气囊也在撞击中弹出。幸运的是,张某当时系了安全带,车辆撞击、旋转均未对他造成伤害。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副科长胡艳介绍,头盔为光滑的半球形,受到冲击时,能起到缓冲作用,此外,外壳醒目的色彩,也能提醒其他车辆驾驶员注意。

统计数据显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能将死亡风险降低40%,将严重伤害风险降低40%以上。

而安全带则能在车辆发生碰撞或紧急制动时,将驾乘人员束缚在座位上,防止发生二次碰撞而且它的缓冲作用能吸收大量动能,大大减轻驾乘人员的伤害程度。

许多后排乘客认为没有必要系安全带,其实不然,胡艳表示,车辆在遇到事故后翻滚中,后排的离心力更大,乘员更容易被甩出车外,从而被撞击或碾压致死。

研究表明,使用安全带可使驾驶人和前后排乘客遭受伤害的风险降低40%—50%,使后排乘客的致命伤害风险降低25%—75%。

交警部门提醒,为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无论是驾乘摩托车还是电动自行车,无论是在车辆前排还是车辆后排,请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

安全守护行动进行时

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有效减少交通事故死亡,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何谓“一盔一带”,“一盔”是指摩托车安全头盔;“一带”是指安全带。行动期间,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强执法管理,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助推养成安全习惯。

目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正组织力量,加强宣传引导,增强群众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意识;将联合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推广“买电动自行车送头盔”“买保险送头盔”模式,组织快递、外卖、出租车、网约车等重点行业示范引领,切实配齐用好安全头盔、安全带。

(记者 唐飞 文/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