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2020年安庆中考体育时间定了!不设必考项目

时间:2020-05-14 10:37:22 | 来源:中安在线安庆频道

安庆市市区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

体育与健康考试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目的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推进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和《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加强学校体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养成科学锻炼和自觉锻炼的习惯,培养青少年学生良好的体育精神和意志品质,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积极推进安庆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逐步建立和完善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考试评价制度。

二、考试对象与范围

凡报考安庆市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五年制高职的应届、往届初中毕业生,均须参加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以下简称“体育考试”)。

三、考试项目与分值

2020年体育考试不再设必考项目,由考生从原必考项目(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和原选考项目(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1分钟跳绳、掷实心球、篮球运球、足球运球)中自主选择2个项目,每个项目的分值各30分,总分值为60分,计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各单项成绩以0分为起点,不设最低分,考生体育考试总分为2个项目的实际得分之和。考生在报名时注明所选考的项目,选考项目一经选定不得更改。

 四、考试与评分办法

1.考生准考证由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统一印制。考生凭准考证在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除批准的免考或缓考外,考生未参加考试或中途离开考场,无论什么原因均视作自动弃考。考一项算一项成绩,不考不得分。

2.科目选项相同的考生编组整队,有序进入考场参加考试。立定跳远、掷实心球、坐位体前屈、篮球运球、足球运球每人测试2次,以最好成绩计算;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和1分钟跳绳每人限测一次。两项体育考试应在半天之内完成,如因天气变化等特殊情况中断考试,可延长安排在当天完成;如当天不能完成,已考项目无效,重新进行两个项目的考试。

3.考试成绩现场通知考生,并在考试结束考生出场前组织考生对考试成绩确认签字。

4.各项考试中,因器械性故障学生成绩以录像回放为依据,对于录像无法认定的项目,经仲裁组同意可以补测一次。跳绳项目器械性故障不包括脱手。

五、考试时间与地点

1.考试时间:5月25日-6月10日,具体时间安排由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另行通知。

2.考试地点:安庆市市区考生由学校统一组织,集中前往考点参加考试(考试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六、免考与缓考

根据省教育厅规定,下列情况可以申请免考或缓考。对申请免考或缓考的要做到“严格标准、严肃纪律、严格程序”,以防弄虚作假。

 (一)免考

1.因肢残丧失全部运动能力的考生,经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组织审核,并经领导小组批准,可申请免考,按60分计入中考总分。免考的证明材料存入考生升学档案。

2.因伤、病和其他类型残疾长期免修体育课,但未丧失运动能力,或因意外事故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可申请全部项目或单一项目免考。患心脏病、心肌炎或呼吸系统疾病的考生,应当申请全部项目免考,经审查批准免考的考生,免考的证明材料存入考生升学档案。免考项目成绩按照该项目分值的60%计入中考总分,参加考试项目以实际成绩计分。

3.在体育考试过程中,考生因意外受伤而终止考试的,已考过的项目成绩有效,未完成的项目成绩按该单项成绩的50%计入体育考试总成绩。

4.学校负责免考考生初审,初审后将申请免考的考生名单在学校公示栏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将相关材料于考试前5个工作日统一报至市教育招生考试院。此时间之后,考试之前,因伤、病或意外事故等原因,造成无法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由学校初审公示后于考试当天在考点现场办理免考手续。

(二)缓考

1.因伤、病或生理原因、意外事故等原因暂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可申请缓考,由所在学校统一办理缓考手续。申请缓考的考生,由考生本人填写申请表,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由家长、班主任、体育教师签字,学校初审后,于考试当天在考点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确认。

2.考生体育考试当天,在进行考试检录前,突发疾病或意外,应及时向本校带队教师提出缓考申请,经市教育招生考试院批准,可予以缓考。

3.免考或缓考仅限一次,且不得申请单项缓考。若在规定时间仍不能参加缓考的考生,须办理免考手续,成绩按总分的60%计。

4.体育考试缓考时间另行通知。缓考严格按正式考试的要求进行,考生不得改变原选考项目。

七、考试规则

1.800米、1000米:考生带上电子智能身份标签,考试在400米环形塑胶跑道上进行,8-16人一组,不足8人时视现场情况,根据裁判组织要求确定分组人数,站立式起跑,听到起跑发令(“预备,砰”)口令起跑,每人限跑一次。起跑口令发出前,若有犯规现象,本组考试召回重新起跑。如跌跤或其他因素而未跑到终点的以实际成绩计分。虽然起跑后不分道次,但考生在全程跑步中,不准跑出左侧跑道线,更不能推、拉、阻挡他人跑进。

2.坐位体前屈:受试者两腿伸直,两脚平蹬测试纵板坐在平地上,两脚分开约10~15厘米,上体前屈,两臂伸直前,用两手中指尖逐渐向前推动游标,直到不能前推为止。受试者应匀速向前推动游标,不得突然发力,两腿不能弯曲。记录以厘米为单位,保留一位小数。连续测试两次,取最好成绩。

3.立定跳远:在专用测试垫上进行,受试者两脚自然分开站立,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丈量起跳线后缘至最近着地点后垂直距离。每名考生连续跳两次,以最远一次计分。如两次均犯规,补跳一次作为最终成绩。

4.掷实心球:测试时受试者站在起掷线后,两脚前后或左右开立,身体面对投掷方向,双手举球至头上方稍后仰,原地用力把球投向前方掷出。如两脚前后开立投掷,当球出手的同时后脚可向前迈出一步,但不得踩线。丈量起掷线后缘至球着地点后缘之间的垂直距离。每名考生连续掷两次,以最远一次计分。如两次均犯规,补投一次作为最终成绩。

5.跳绳:受试者将绳的长短调至适宜长度,听到电子仪器发出开始信号后开始跳绳,动作规定为1分钟单摇,每跳跃一次且摇绳一回环(一周圈)计为一次。听到电子仪器发出结束信号后停止,电子仪器自动显示受试者在1分钟内完成跳绳次数。

6.篮球运球:受试者在起点线后持球站立,听到发令信号后,单手运球依次过杆(杆高不低于1.2米)。运球过线时开始计时,受试者与球均返回终点(起点)线时结束。每人测两次,取其中最好一次成绩。考试过程中出现以下现象均属犯规,取消当次成绩:运球过程中双手同时触球、膝盖以下部位触球、漏绕标志杆、碰倒标志杆、人或球出考试区域、未按要求完成全程路线、通过终点时人球分离等。

7.足球运球:受试者在起点线后准备,听到发令信号后,向前运球依次过杆(杆高不低于1.2米)。运球过线时开始计时,人与球均越过终点线时结束。每人测两次,取其中最好一次成绩。考试过程中出现以下现象均属犯规,取消当次成绩:漏绕标志杆、碰倒标志杆、故意手球、人或球出考试区域、未按要求完成全程路线、通过终点时人球分离等。

八、保障与安全

1、安庆市区中考体育考试工作在市招委领导下组织实施。成立中考体育考试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教体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下设考务办公室(设在市教育招生考试院)、仲裁组和纪检组。要把学生健康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建立健全体育考试安全保障机制,实行中考体育安全工作责任制,制定并落实体育考试疫情防控与安全应急预案,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强化安全防范措施。

2.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考试前,学校必须组织学生进行常规体检,特别注意对学生心肺功能的检查,并与每个家长对学生的健康状况进行确认(体检表留校备查)。要教育和要求学生和家长实事求是,不隐瞒学生疾病情况,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对不能参加剧烈体育运动,特别是患心脏病、心肌炎或呼吸系统疾病的学生,要坚决实行免考。建议学生根据自身健康水平和运动能力,谨慎选择长跑项目。所有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在报名时必须填写《2020年安庆市市区中考体育考试考生家长告知书》(附件5),并由家长签字确认。

3.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国家和我省、安庆市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科学制定考试实施方案、疫情防控及考试安全工作应急预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工作。各考点要设立医疗救护点,配备专业救护人员、专用救护车辆及医疗急救设备,保障学生考试安全。在满足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要求的基础上,采取错时、错峰、分批及适当增加考试天数等措施,严格控制考场周边及考场内人员密度,保持人员之间安全距离,切实减少人员聚集风险。加强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按规范使用场地、器材并严格做好消毒工作,考试前及考试结束后,安排专人督促每位学生按照七步洗手法,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洗净双手等,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4.考生到考点参加体育考试应由学校派专人领队。领队要对学生生活、交通安全负责,所租用车辆须经交通部门审查合格,不用黑车、无证车和“带病车”。要加强考生的饮食、饮水等安全管理,对考生进行必要的安全、卫生、遵纪守法和考风考纪等教育,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5.要加强考试过程的统筹安排,加大对体育考试场地环境、设施器材的考前、考中的安全检查与管理力度。设施器材必须经过专业人员严格的技术鉴定,合格后方可使用。严禁有直系亲属参加体育考试的人员参加考务工作。建立高水平的专家仲裁组织,严格挑选责任心强、专业水平高、公道正派、身体健康的教师担任考试仲裁工作。考场在考试期间一律实行全封闭,无关人员严禁入内。要加强对考务人员安全意识的教育,考务人员要能合理、正确、安全使用考试器材,坚决杜绝因体育器材管理不善和使用不当而发生安全事故。要做好后勤保障、安全保卫、体育设施的安全检查与管理,避免因管理不到位而发生安全事故。

来源:安庆市教育体育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