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小鸽子“啄”开脱贫致富门

时间:2020-05-21 14:37:4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贫困户:吴满节

脱贫记:2014年建档立卡

2018年顺利脱贫

“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心里踏实多了。今后会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广大村民一起走上致富路。” ——吴满节

行驶在干净整洁的乡村小道上,就能看到怀宁县黄龙镇康宁村吴满节的养鸽场。一排排整齐的鸽笼映入眼帘,干净整洁的鸽子争先恐后地啄着食槽里的鸽粮,停下手来的吴满节讲述了自己的脱贫故事……

2000年的一天,妻子夏节南因车祸成了植物人,花费了医疗费用近20万元,2001年5月,妻子终于苏醒了。那时,两个女儿都在读书,家里一贫如洗。

2014年9月建档立卡后,镇村帮扶干部多次上门了解吴满节家庭情况、资源优势、发展意向。引导吴满节开辟符合自身家庭情况的致富之路。经过多次的悉心开导,吴满节说出了自己的疑虑和困难,妻子需要人照顾,不能离家外出务工,家里只有2.86亩承包田和百把只鸽子,创业又没有资金。

“镇村帮扶干部了解到我们家情况后,积极帮我们申请残疾人补贴、资金扶持、社会帮助等。”吴满节说,有了这么好的政策,心里就踏实多了。

说干就干,吴满节开始扩大肉鸽养殖规模,一边在家照顾妻子,一边居家创业,到2016年,肉鸽存栏量保持在1500只左右。后来出栏量大了,销售又成了问题,这可愁坏了吴满节。村两委、帮扶责任人得知消息后,四处帮吴满节寻找销路,终于在临近的潜山市菜市场找出门路,几个摊位老板答应让吴满节长期供货。另外,帮扶团队还为吴满节妻子申请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及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共1520元,自主发展产业奖扶资金3000元,吴满节家的生活重新燃起了希望。

2018年,肉鸽存栏量一度超过5000只,收入稳步提升。

这一年,吴满节将家里的老房子进行了改建、装修;

这一年,先锋组修建“组组通”水泥路,吴满节率先拿出2000元;

这一年,吴满节提交了脱贫申请顺利脱贫,并被选定为2018年县级、镇级“脱贫示范户”。

“2019年,养殖鸽子除去成本,大概挣了近5万元,我很满足了,最重要的是妻子身体也在慢慢恢复,能慢慢行走,能简单的交流,两个女儿也都成家立业。”采访结束时,吴满节笑着说,非常感谢党的好政策,今后会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广大村民一起走上致富路。

(刘龙 记者 徐志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