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安庆已为6934户中小微企业减租4907.94万元还有更多好房东正在接力……

时间:2020-06-04 10:37:2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各行各业,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遭受强烈冲击,随之而来的便是租金压力。为此,国家出台房租减免政策,全国各地不乏涌现出一批“好房东”,主动提出减免房租,替租户分担损失。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场,调查市场疫情期间房租减免情况。

国有“房屋”免租3个月

6934户享受减租福利

2020年开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打得措手不及,燃眉之际,一条好消息传来。

2月28日,市财政局发布公告:根据《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文件和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经研究决定,对承租市属国有企业、市直行政事业性单位经营性房产的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免收3个月租金(2020年2月、3月、4月)房租。

中小企业和个体户盼了很久的免租政策,这次终于要来了。政策浮出水面后,承租户们都在关心,“我能否享受免租政策?如何享受这项政策?”

其中一部分承租户的疑问和诉求被反映到同安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子公司安庆同安资产运营公司,作为经安庆市政府授权的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公司,公司符合减免政策的经营性房产达535处。

那段日子里,经营部负责人郭新安的手机被“打爆”了,办公室也时常有承租户“上门”,郭新安耐心将政策一一告知,让大家回家安心等待。

“从2月起,同安控股党委就统一部署,着手谋划减租方案,通过前期全面摸排、反复精准核算,4月初开始向535家承租户正式下发落实政策的通知。”

郭新安上门向个体户宣传国家减租政策 记者 程呈 摄

郭新安和他的团队,前后花了两周时间,将通知亲手交到了所有承租户手中。承租户接到通知后,需提交减免租金书面申请,经过审批后,符合条件的承租户将收到一份租金减免通知单,上面注明了免租金额,租户后期缴纳房租时可直接抵扣。

老峰的吴李宏是一名个体工商户,承租安庆第二中学南区门口下经营性房产,经营一家牛肉粉丝店。疫情爆发后,吴李宏的店铺按要求停业了2个多月,复工后生意也远不如从前。正当一筹莫展的时候,他接到了同安资产运营公司送来的减免房租通知,“这个通知比雪中送炭还让人暖心。”

“我们一家四口就指着这家店了,房租总共免了1万元左右,对我们小店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让我们‘轻装上阵’,看到复工的希望。”吴李宏心怀感激地说道。

对于在学校另一边开文具店的童长利,免租3个月,除了立竿见影缓解经营困难外,最重要的是吃了一颗“定心丸”。

“省下1万多元。”童长利说,她的店每日营业13个小时,整个2月份,日销售额却没有超过100元。前期受疫情冲击,有了好政策扶持,着实为她减轻了经营压力。

同样收到“减负礼包”的还有迎江区老卫校巷的一家旅行社,承租的是市政管理处下国有房屋。“虽然疫情让我们不能第一时间复工,但减免租金实实在在是雪中送炭!”得知企业可以免租3个月的消息,负责人李梅着实缓了一口气。

“听到新闻里有这样的宣传,没想到‘好事’这么快就来了。”李梅说,疫情来袭后,短线、长线游所有订单全部取消,直到4月才复工,在这期间旅行社零收入,“一共减了2040元的房租,帮助缓解了房租压力。”

记者从市财政局国资办获悉,截至5月1日,经初步统计,安庆市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减免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租金减免共计4907.94万元,涉及6934户,其中全市国有企业减免租金共计4011.63万元,涉及6142户。

“个人房东”纷纷接力

彰显城市温度

中小微企业的难处,实体经济的困难,在免租政策到来时迎来了曙光。根据政策规定,首先收到减租“礼包”的是承租市属国有企业、市直行政事业性单位经营性房产的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

就在其他承租户向他们投向羡慕的目光时,一石激起千层浪,伴随呼吁,个人房东也纷纷站了出来。他们自愿减免房租,与租户共克时艰,给抗“疫”的字典里增添一份温情。

80后小伙儿朱祥龙在迎江区华中东路经营一家面馆,3月25日下午,他突然接到房东打来的电话,表示疫情期间大家都不容易,给他减免一个月房租。电话里的朱祥龙愣住了,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除了连说谢谢,他不知道如何表达感激。

市民陆四云是家住迎江区人民路的一户普通家庭,丈夫是货车司机,她则四处打些零工。2013年人民路地下步行街建成时,她拿出20多万,和姐姐合资购买了一处12.8平米的门面,后出租给个体户经营服装店。“地下步行街停摆了2个月,经营户们的压力先后传到了房东耳边。看到很多房东都挺身而出,受他们影响,我也给承租户免了一个月房租,希望他们能挺过去。”

不仅仅是个人房东,迎江区吾悦广场、大观区汇峰广场等商业综合体,还有一些写字楼也在积极跟进,对入驻商户减免房租,携手共度难关。中宜大厦写字楼给入驻企业减免半个多月房租;1月25日至3月31日,吾悦广场对该期间商户租金实施减半政策;汇峰广场不但给商户减轻房租压力,还减免了部分物业费用。

汇峰广场一楼南侧,个体户杨先生入驻商场已经4年了。他说,春节“黄金周”原本是往年生意最好的时候,今年因为疫情,原本热闹的市场被“冰封”,对2、3月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损失惨重。

“商场给我减免了52天房租和20天物业费,总计1万多元。”杨先生说,减租让他感受到了政府、商场和商户们共渡难关的决心,他要给大家点个大大的赞。(记者 程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