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垃圾分类开启“智慧”之旅

时间:2020-06-04 14:37:1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位于东部新城秦潭湖社区的我市首个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自4月中旬开馆以来,参观的市民群众络绎不绝。通过科普馆的宣传及社区主题活动的开展,垃圾分类在秦潭湖社区渐成新风尚,首批8台垃圾分类智能回收柜也即将落地,“智慧回收”奖励的模式,将让“变废为宝”理念真正兑现。

重新曝光 l_CB20200602152554795001_02.tif.jpg

市民在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内“尝鲜”VR垃圾分类体验系统。记者 罗少坤 摄

6月1日下午,记者走进位于迎江区滨江街道秦潭湖社区的全市首个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40平方米的科普馆内,以垃圾分类为主题,融入了传统的平面展板科普和“智慧”的虚拟现实(VR)体验元素,面积不大却显宽敞明亮。为什么要垃圾分类、什么是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的好处、垃圾分类的方法……墙上的展板对此一一介绍。展橱里还摆放着征集来的市民用饮料罐、瓶盖、一次性纸杯等制作成的工艺品。在电子游戏设备区和VR游戏互动区,市民则可以凭借科技手段实际体验垃圾分类。该科普馆于去年10月启动建设,今年4月17日正式开馆。

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开馆以来,社区干部汪剑清作为讲解员,接待了一批又一批参观者。

“开馆当天,就有10户家庭带着小孩来参观,到现在已经有200多人来参观了。”汪剑清说,“从参观市民反馈情况来看,他们对垃圾的分类还不是很了解。有些垃圾虽然具有回收价值,但是经济价值低。而对于有害垃圾,市民知道最多的就是电池,而实际上过期药品、X光片等也都是有害垃圾,需要分类投放。总体看,小孩对垃圾分类的了解多过大人。”

不过,通过科普馆的宣传及社区相关主题活动的开展,垃圾分类在秦潭湖社区渐成新风尚。

“通过社区的科普宣传,我了解了垃圾四分类具体是哪四分类。在日常生活中,我家备有两个垃圾桶,一个用来投放厨房里的厨余垃圾,一个用来投放日常生活中的其他垃圾。对于可回收物,如纸壳、塑料等,我会暂时储存,积累到一定量再送到废品回收站。”秦潭湖社区一号公园小区居民徐太平说,“通过日常的小举动,做到垃圾不混扔,为垃圾分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近期我已收到消息,社区将在一号公园小区投放智能回收柜,我也十分期待!”

据了解,根据《迎江区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该区将在一号公园小区进行垃圾分类试点,投放首批8台垃圾分类智能回收柜,收集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智能回收柜将于本月底前全部完成安装,这一设施同样充满“智慧”。

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汪敏介绍,智能回收柜投放后,居民在投放垃圾时可以通过人脸识别、积分卡、手机APP扫码三种方式进行验证,选择可回收物类型,有织物、纸张、金属等五类,投放后自动称重积分。积分积累到一定量时,居民可以到人工服务点兑换生活用品或现金奖励。与此同时,小区原有单元楼垃圾桶点位不变,垃圾桶贴标更换为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并保留原渠道清运,社区安排垃圾分类督导员和志愿者现场指导并帮助居民正确投放垃圾。

(记者 罗少坤)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