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今年底安庆每个村都有“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

时间:2020-06-05 14:37:1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我市今年将培育37000余名“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带头人”。培训重点围绕征地拆迁、劳资纠纷、林业产权、土地承包转让、交通事故、医患纠纷、房屋产权、家庭婚姻、家庭赡养、财产继承、妇女儿童维权、农民工维权、社会救助等法律知识进行宣讲,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农村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支农惠农政策措施,以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法律法规知识和政策规定等。

本报讯 记者从市法宣办了解到,我市今年将培育37000余名“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带头人”,以强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人才支撑,提高农村干部履职能力,推进全市法治乡村建设进程。

相关培训工作已于5月底在全市开展,至7月结束。为期两个月的培训面向全市各县(市、区)乡镇(街道)所有行政村(社区)两委班子、村民小组长及“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育)人选、普法志愿者、“联防长、单元长”等,重点围绕征地拆迁、劳资纠纷、林业产权、土地承包转让、交通事故、医患纠纷、房屋产权、家庭婚姻、家庭赡养、财产继承、妇女儿童维权、农民工维权、社会救助等法律知识进行宣讲,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农村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支农惠农政策措施,以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法律法规知识和政策规定,扫黑除恶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政策规定,其他与农村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和政策规定等。到今年底,全市每个自然村(村民小组)将至少培养1名“法律明白人”,共计35812名;全市所有的行政村每村将至少培育1名“法治带头人”,共1295名。

据了解,培训将进一步提高“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政策法律水平和法治宣传能力,发挥“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提高农民法治素养、维护农民合法权益、预防和化解农村社会矛盾、促进“三治结合”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和促进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法治乡村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记者 杨一 通讯员 张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