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安庆综保区两年申创路

时间:2020-06-29 16:37:2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开栏的话】

“十三五”以来,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开放发展,着力打造等高对接长三角的开放新高地。6月18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安庆综合保税区。至此,安庆市已拥有五大“国字号”开放平台。

开放平台的建设有哪些艰辛?建成后对全市有什么益处?大开放的格局怎样改变了市民的生活。即日起本报开设《我和开放平台的故事》栏目,通过记者走访,讲述开放平台带给群众真真切切的获得感。敬请关注。 ◢

6月24日,安庆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消息一经发布,市口岸办工作人员就难以抑制心中的激动,立马分享到朋友圈:“今天注定是难以忘怀的一天,两年的努力有了回报,激动,感恩。”

对于安庆而言,安庆综合保税区获批,为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提供有利支撑,意义重大。不仅仅是口岸办工作人员在感慨,更多的安庆人也为之感到振奋,一时之间,这条讯息在朋友圈形成“刷屏”之势。

安庆综合保税区依托安庆(皖西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扩区升级,从筹划、申报到获批,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在这背后,经历了哪些曲折?又有哪些鲜为人知的事?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谋划早对接勤申创2年终获批

2017年12月,安庆(皖西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式封关运行,成为安庆市开放型经济的重要载体。在做大做强安庆B保的同时,安庆市就已经在谋划依托安庆B保申创综合保税区的事宜。

2018年10月,市政府正式向省政府上报了《安庆市人民政府关于申请建立安庆综合保税区的请示》,正式启动安庆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2019年1月,省政府向国务院上报了《关于设立安庆综合保税区的请示》,国务院批转海关总署牵头办理。

安庆综合保税区的申创,是安庆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一件大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按照“申报、建设、招商”一体化推进的要求,成立了高规格的综合保税区申创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安庆经开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主要成员,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在机构改革之前,综保区申报由海关总署等10个部委联合审理。申报过程中,申创成员多次向有关部委对接,汇报最新情况。经过近2年的努力,安庆综合保税区最终获批。

申报、建设、招商一体化推进

在申报的同时,综保区的建设和招商工作也在推进。今年以来,经开区多次对接协调征地事项,并登记造册,完成综合保税区核心区1200亩土地报批;通过与含综保区在内的安庆产城融合项目中标单位联系协调,完成地勘工作。

按照建设计划,安庆综保区基础设施已具备施工队伍进场条件。预计2021年1月底前完成通关作业区主体工程,2021年5月底前完成海关信息化建设,2021年6月底前完成场地平整和区内道路建设,具备预验收条件。

另外,根据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的功能定位,围绕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以及大宗商品分拨等业务,招商团队梳理综保招商项目线索清单,对标长三角一流综合保税区,结合安庆市首位产业发展,专人对接推进,瞄准高端装备制造、国家有进口配额限制的加工制造产业、大宗工业品及农产品贸易产业、跨境电子商务产业、期货现货保税交割交易业务等新产业,推进龙头型、基地型和产业链关键节点项目招引,目前在谈招商项目20余个。

综保区获批历经2次考核

“安庆获批综合保税区很不容易。”安庆海关关长缪传真感慨万分。从B保升格为综合保税区,有一套严格的程序要走,有诸多的标准和要求。

为了确保安庆综保区获批,需要根据最新的政策补充上报相关材料。“这方面我们时时关注着信息,和商务部门沟通对接,不断反馈掌握的政策更新情况以及海关总署的指导意见。为让申创工作顺利通过考核,采取预考核的方式,对标对表完善方案和各项工作。”缪传真介绍说。

2019年,设立安庆综合保税区的请示上报后,各项指标考核顺利通过,但受其他原因影响,未在当年获批。根据政策的变化,并借鉴其他综合保税区的申创、运行经验,在保税加工招商引资方面,安庆市选择与安庆综保区匹配性更高的企业进行招商。今年年初,补充更新了相关数据,安庆综合保税区申创各项考核顺利通过。

“充分利用政策资源,最大化发挥综合保税区的保税功能,对外开放高地的优势才会产生实际的效益。据我所知,丰富在谈招商项目清单是安庆综保区获批的一个重要原因。”缪传真说。(记者 杨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