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拍一拍电动车车主,夜行请开灯穿梭街头不亮车灯如同“隐身”了

时间:2020-07-03 09:37:17 | 来源:安庆新闻网

l_CB20200702160500543065_02.tif.jpg

不少电动车车主夜间行车没有打开车灯

电动车因其方便、快捷,深受老百姓的喜爱,街头巷尾到处都有电动车的身影。随着数量的不断增多,由此带来的诸多问题也颇让人烦恼,其中一些市民夜间骑电动车不爱开灯,犹如车子穿上了“隐身衣”,带来了不小的安全隐患。对此,我市交警部门提示广大电动车主,夜间骑电动车应开启灯光,起提醒作用,不仅能保障自身安全,同时也对他人负责。

不开灯夜行似“隐身”

家住大观区宜园路的市民周晓常用电动车代步,上个月有天晚上,因为没开车灯差点出了交通事故。“那晚下着大雨,我戴着头盔,面罩上被雨打满了水,视线很差。我骑车经过一个路口的时候,有一辆电动车也没开车灯,看到对方的时候,两辆车离得很近了,差点迎面相撞。”周晓说,要是开了车灯,就能提前注意到对方,留有足够的反应时间。自那天起,她晚上骑车再也不敢不开车灯了。

说起夜间骑车不开车灯的危险性,车主潘超也深有体会。有着11年的驾龄的他,驾车技术非常成熟,却也遇到过不少让他后怕的行车经历。

6月21日晚上正逢周末,同样是一个雨天,潘先生与朋友吃完饭后开车往家赶。在迎江区华中东路水岸花都小区门口一处斑马线前,一辆没有开车灯的电动车突然横穿马路,险些与潘先生的车辆发生碰撞。“快到斑马线时我车辆减速了,还特意仔细观察了道路两边情况,发现没人,刚轻踩油门准备起步,那辆电动车突然窜出来,幸好我速度不快,不然在斑马线上撞上可真说不清了。”

潘先生吐槽道,“夜间行车视线本就不佳,又碰上了下大雨,电动车再不开灯晚上简直像‘隐身’了一样,非常危险。”后来,潘先生每逢夜晚开车到视线不好的路段,都得瞪大眼睛,打起十二分精神。

“电动车晚上不开灯,即使离得近也很难看清。”说起电动车夜行不开灯的危险,市民小刘最有发言权。由于工作缘故,小刘经常晚上下班回家,常在路上遇到不开车灯的电动车。“一些电动车主安全意识太差了,还有人敢逆向行驶不开灯,车速还非常快,简直是拿生命安全开玩笑!”

不少电动车夜行不开灯

那么,电动车主夜间行车不开灯的人多吗?6月30日晚8点,记者来到迎江区皖江大道和龙眠山路路口蹲点,观察在行车条件十分差的雨天,电动车夜间用灯的情况。

当晚,即便下着大雨,这里的车流量还是比较大的。观察了一波又一波的电动车流,据记者统计,近百辆的电动车中,至少有一半左右的电动车没有打开车灯行驶。

“没想起来开灯,再说晚上大马路上灯都挺亮的,也没必要开灯吧。”记者路口随机采访时,一位没亮灯的电动车主如是说。

还有几位电动车主则表示,没有开灯是为了省电多跑点路;有的则因为车灯坏了没有去修理。“现在大马路上都有路灯,道路很亮堂,不需要开灯。”“只有到光线很暗的地方,不得已才开灯。”受访车主纷纷解释原因。

当天晚上,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位骑车开灯的电动车主,其中一位年纪在20多岁的女性市民告诉记者,她原先骑电瓶车也没有开灯的意识,觉得车灯是用来照明的,只要路灯很亮,她一般都不开灯,可直到有一天差点因此出了车祸,对方指责她不开灯,她才知道开灯的重要性。

对于电动车黑夜不开车灯问题,很多市民也十分关注。机动车车主陈先生认为,驾驶电动车不同于机动车,没有经过相关培训,很多车主没有学过交通安全知识,到晚上没有开灯行车的安全意识,希望交警部门对此进行普及,提醒电动车主夜间行车也要开灯。

打开车灯起到警示作用

据悉,对于机动车夜间行车,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八条有明确规定,“机动车在夜间没有路灯、照明不良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情况下行驶时,应当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但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得使用远光灯。机动车雾天行驶应当开启雾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

由此看来,夜间通行时,我国相关交通法律法规对机动车已有明确规定,机动车驾驶员应依法开灯,关注道路情况以确保安全,但目前相关法规还没有对电动车夜间行驶开灯做出明文规定。

那么,电动车夜行究竟应不应该开灯呢?7月2日,记者从交通指挥中心宣教科获悉,虽然现如今并没有法律规定非机动车必须亮灯行驶,但为了个人以及他人安全考虑,电动车夜行应该亮灯。开灯不仅仅是为了照明,也是为了让对面的车辆和行人提前看到自己。如果车灯不亮,在光线较差的夜晚,就不容易被察觉,会车容易造成双方措手不及,引发交通事故。尤其是视线较差的下雨天,市民要有亮灯行驶的好习惯。此外,交警部门还提议,为了增加夜间出行的安全度,车主可以在电动车上粘贴反光膜,提高夜间行驶车辆的可见度。

记者手记:

随着电动车的普及,电动车驾驶“门槛”低,驾驶员缺乏安全意识,导致交通事故也随之而来。近年来,相关部门为了规范驾驶员的行为,对于电动车的管理也更加严格,如去年出台的的电动车新国标政策,对于电动车的车速和载重都有规定;今年的“一盔一带”行动,要求电动车主要按规定佩戴头盔。虽然如今骑电动车有种种限制“加身”,但记者认为,这些规定都是从车主的出行安全出发,电动车主遵守了这些规定,等于保障了自身的安全。

(记者 程呈 文/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