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当平山镇遇到小龙虾:热了旅游 火了经济小龙虾主题游:丰富乡村休闲体验

时间:2020-07-03 13:37:2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端午时节,怀宁县平山镇胜天圩里绿树成荫,一方方稻田和一条条沟渠里,活跃着数不清的小龙虾。从合肥回乡探亲的范彩霞带着孩子前来体验钓小龙虾的乐趣。一根长竿系绳线,一块鸡肉作饵料,不到半天的工夫,青中透红的龙虾便装了小半桶。范彩霞女士高兴地说:“钓龙虾简单易学,可以和孩子一起回味幼时乡村生活的乐趣。”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随着旅游经济加快复苏,短途自驾游、乡村休闲游成为市场主流,农事体验、户外游乐备受游客欢迎。除了摘农家果、吃农家饭,钓小龙虾成为丰富乡村旅游的新奇体验,尤其受到家庭亲子类游客的青睐。

“平山镇人文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近年来,依托平山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钵盂湖生态农业示范园、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发掘农业新功能,赋予产业新价值,其中今年推出的小龙虾垂钓体验项目,将会带动乡村旅游人气进一步提升。”平山镇镇长丁江波介绍说。

平山镇根据生态循环农业和生态经济学原理,积极构建稻虾共生互促系统,促进农业产业多业态复合发展,实现了稳粮、促渔、增效、生态等多点共赢。目前,该镇建成了高标准稻虾共生基地15000亩,拥有参与发展稻虾共生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5家,年产优质龙虾120万斤、优质大米达830万斤。

小龙虾节庆游:带动农特产品销售

6月19日,以“展农业示范成果·促消费扶贫升级”为主题的怀宁(平山)消费扶贫首届龙虾美食节在平山镇政府文化活动广场隆重开幕。开幕当天上午,签约总金额就达到6189万元,其中龙虾鲜虾交易额为950万元,稻虾米交易额为2892万元。

“首届龙虾美食节的成功举办,成效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今后我们将通过开展龙虾美食节活动,进一步挖掘稻虾产业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文化价值,补全补实稻虾产业链,增强平山稻虾区域优势地位,推介稻虾米产业品牌,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平山镇党委书记盛春林踌躇满志地介绍说。

食客变游客,游客带流量,流量促品牌。打造小龙虾节庆旅游,既能增加旅游市场新供给,又能延伸小龙虾产业链。盛春林说:“小龙虾产地往往拥有优良的生态环境,通过举办节庆,在直接促进小龙虾销售的同时,还能带动周边农产品的销售,比如稻虾米、稻虾鸭、乌鸡蛋、油桃、蟠桃、石缝西瓜、米酒等等。”

“龙虾美食节搭建了一个平台,唱的是经济戏,受益的是老百姓。我们正在申报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依托绿色增效、品牌建设、科技推广、主体培育、改革创新‘五大示范行动’,开展示范基地创建,培育种养经营主体,提升种养科技水平,加强稻渔品牌建设,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镇长丁江波说,下一步我们将把稻虾的养殖、生产、加工、消费和旅游产业结合起来,推动一二三产业发展。

小龙虾美食游:撬动夜间消费市场

如今,小龙虾已经成为广受欢迎的全民美食,麻辣、蒜蓉、十三香、椒盐、冰镇等各种口味都拥有不可计数的拥趸。从味道纯正的农家乐,到美轮美奂的音乐晚会,三两好友相聚,一边剥龙虾,一边品啤酒,成为人们度过炎炎夏日的美妙方式。“我是第一次在家门口欣赏到这么高雅的音乐晚会,希望类似的活动越多越多。”平山社区居民刘道结对首届龙虾美食节说出了自己的看法。而来自石牌镇的美食爱好者江龙生,对小龙虾更是情有独钟,他认为:“吃小龙虾不仅是消暑度夏的一种惬意方式,而且已经成为市民宵夜文化的一部分。”

“目前,平山镇的夜宵文化还只是刚刚起步,这方面大有文章可做,我们希望政府多举办各类美食节、小吃节、啤酒节等活动,以此来带动平山镇小龙虾的美食游。”大洼社区的养殖大户程国才说。

“在为期3天的夜宵文化活动中,我们没有想到每晚都有这么多的游客,以致于我们不得不赶紧从合肥调配紧缺的食材;当然,我们从中也赚得钵满盆盈。”来自省城的大厨杨师傅的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怀宁县文化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则认为:“当前促进文旅经济复苏,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打造多元产品、丰富消费新业态。小龙虾是‘夜食’产品的代表,通过培育小龙虾美食旅游,能够让市民走出来、游客留下来,从而撬动夜间消费市场,加快推进文旅企业复工复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