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雨情汛情严峻 岳西全力迎战

时间:2020-07-10 14:37:3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三项行动 转移避险

7月5日21时30分,岳西县防汛应急响应由Ⅳ级提升为Ⅲ级。面对汛情严峻形势,该县开展转移、移床、锁门“三大行动”,立即转移危险区域人员,做到应转尽转,尤其是新增的267户损房户转移并妥善安置。

“暴雨引发泥石流,将我家房屋的一面墙冲毁了。”7月7日下午,回想6月15日晚上惊险一幕,岳西县莲云乡平岗村村民李栋梁仍心有余悸。

“住上不住下”,暴雨来临前,岳西县向当地群众喊出的口号。李栋梁家是二层小楼,6月15日晚上,其全家住在二楼,这才逃过一劫。“当天晚上,泥石流冲向我家,整面墙壁被冲毁,淤积的泥沙超过1米,所幸人员安全。”在李栋梁家,临时用几根木头支撑,确保房屋安全,院内摆放着从泥沙里刨出来的杂物,桌椅板凳和盆盆罐罐上还有泥沙。

泥石流发生后,当地干部们很快就到李栋梁家里来查看,及时联系安排挖掘机、装载机和工程车,帮忙清理家里的泥沙。与此同时,李栋梁全家也被转移到离家3公里外的安置点。

日前,银河村包家组豹子圈山体有一条长达七八十米的裂缝,当地干部立即赶往现场,眼前出现裂缝的山坡大约60米高,而山下就居住着包家村10多户村民,村民的房子都是依山而建的。为了防止山体滑坡,确保群众生命安全。他们挨家挨户向村民通报险情,并劝说他们迅速离开。经过近半个小时耐心劝说,周边10户人家的12名村民搬出家门,全部安置在当地村干部家中暂住。

第二天10时许,这座山坡突然滑坡,崩塌下来的巨大山体砂石让山下的民房受损严重,其中吴响平的住房后墙被冲破损坏,吴太平等3户农民的厨房和平房被冲毁,庆幸的是10户12名村民由于转移及时,全部安然无恙。

为了确保不发生重大防汛安全事故,岳西县结合山区防汛特点,积极开展“移床、转移、锁门”三项行动,全面落实“住上不住下、住前不住后”和“小雨不休息、大雨走亲戚”等避险措施,并第一时间安排抢险救援,尽力消除每一处隐患,未出现人员伤亡。

调度严守 抢险救援

7月5日3时至10时,岳西县15个站点降雨超过100mm,其中最大菖蒲里仁站点129.1mm,响肠站点124.4 mm,来榜镇横河站点122.5mm,最大小时雨强菖蒲里仁站点42.9mm,目前降雨仍在持续。

面对汛情,岳西县在全市率先建立视频会商系统,强降雨期间,对乡镇及重点工程视频调度10余次,确保了政令、信息畅通。为及时掌握汛情、水情、险情、灾情等灾害信息,全面客观分析研判汛情发展,该县建立了会商机制。该县防办及时向各级防汛责任人普发防汛预警信息4万余条。县融媒体中心在岳西电视频道滚动播放气象预报和防汛有关知识,同时在微信、抖音、网站等新媒体上同步发布各种预警信息。在防御强降雨过程中,气象、水利、三大运营商累计发布各类宣传及预警短信13万余条次,实现了预警快速及时、覆盖全面。

目前,该县各乡镇主要负责人24小时坐班值守,所有县干、县直各单位连夜到包保的乡镇、村督导排险、群众转移及救灾工作。同时严格做到五看五守,看住水库、山塘、地灾点、切坡建房、危旧房,守住塌方点、安置点、断路口、涵洞口、危桥边,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置,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守住安全底线。

强降雨期间,该县近6500名干群参与防汛抢险工作,强降雨期间,县应急救援队共执行救援任务25次,出动321人次,转移受困群众51人,排涝排险80处。武警、交警、公安特警、消防救援大队、城管等抢险小分队也积极投身到转移安置解救被困群众、疏通河道涵洞等抢险救援战斗中去。交通、供电、电信、移动、联通、自来水公司等部门,迅速组织精干力量,紧急开展道路、供水、通信等生命线抢修恢复工程,共出动抢险救援队伍120余支近3000多人次,调用挖机、铲车等大型设备180台(套)、25000条沙袋、650吨沙石,有力有效保证了县内道路畅通,供电、供水正常,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稳定。


(通讯员 徐进群 记者 汪秀兵)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